港媒:习近平7年6次大阅兵 背后有深意

【新唐人2019年04月10日讯】4月23日为中共海军建军70周年,军方届时将在东海举行大规模海上阅兵,习近平将亲自检阅。港媒称,习上台7年将6次大阅兵,势成中共阅兵最多的领导人,而习频密阅兵背后似有深意。

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吴谦3月底在记者会上公布,海军成立70周年活动将于4月下旬在青岛举行,届时将举行多国海军活动,包括军队高层研讨会、国际舰队检阅等。

不过,军方至今未公布阅兵规模,而大陆媒体相继披露,包括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极有可能成为检阅舰,受阅舰预计还包括052D型导弹驱逐舰、新型的055万吨导弹逐舰等。

中共自制首艘001A型航母,参与机会渺茫。该航母上月底才开始新涂层铺设,甲板上仍有相当多地方未完成涂装工作,有专家认为基本可排除该舰参加此次大阅兵

去年4月12日习近平在南海阅兵,中共军方出动48艘战舰、76架飞机及万余官兵参加,是中共建政史上最大规模海上阅兵。

4月9日,香港苹果日报刊发评论说,此次青岛举行海上阅兵,军委主席习近平将亲自检阅。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会以检阅舰登场,但首艘国产航母是否参与成疑。

报导说,中共要把此次阅兵搞成国际化,广邀各国海军参加。截至目前已有超过60个国家表示会派代表团参加阅兵活动,包括韩国、俄罗斯、日本和印度等。但美国拒绝为中共捧场。

据《华盛顿自由灯塔》报导,中共军队已邀请美国派遣战舰和海军高级军官,参加青岛举行的活动。然而,美国国务院反对美国军队参与,主要是担心中共打算利用美国军舰的到场来加强其国际地位。

因此,美国不会派船只或官员参加中共海军活动,仅限于美国驻华武官办公室的官员参与。

《苹果》评论说,阅兵、军演是为让军队向军委主席效忠、提升个人威望。连同10月1日中共建政70周年将在天安门举行大阅兵,习上台7年将6次大阅兵,势成中共阅兵最多的领导人。

中国问题评论员林和立分析说,习近平目前在军队已达到“无人可挑战”的地位,而习仍在更频密地办大型阅兵,这对习来说是必要的。

他说,习近平2012年底上台后,中共党内有几大派别,而习没有机会建立嫡系,所以他要靠军队支持,在党内取得绝对权威。而过去6年多来,习透过阅兵,在向外显示硬实力的同时,也在告诉党内反对势力,他已牢牢掌握军权,不要挑战。

澳洲智库“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的官方博客“战略家”,曾在题为《为何中共军队是纸老虎》一文中,从经济、社会、盟友、军方的人员和武器技术等方面分析说,中共的军力被过分夸大,它的军队其实是纸老虎。

文中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评论在夸大中共军事威胁,中共军队其实很脆弱,它从未参与过一场现代战争,它被过度吹嘘的军备也未经过实战考验。

另有评论认为,横行多年的腐败之风早已把中共军队变成经不起风雨的“纸老虎”。中共军队已毫无战力,腐败成烂泥,习近平比谁都清楚,军演、阅兵展示实力其实只是虚张声势。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