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拟禁“比特币挖矿” 专家:为了监控欲重启市场

【新唐人2019年04月10日讯】中共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的一份产业目录显示,官方已将虚拟货币挖矿列为淘汰类产业。有舆论认为,中共欲禁止比特币挖矿的原因,其实是为了方便管控而想要“重新启动”加密货币市场。

中共发改委4月8日公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此版征求意见稿系国家发改委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进行修订,列出了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三个产业类别后,就现有产业结构调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在这份目录草案中,中共发改委将虚拟货币“挖矿”列入逾450项应淘汰的活动中,理由是这些产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严重浪费资源或污染环境。

文件中,条目后括号内的年份为淘汰期限。有淘汰计划的条目,将根据计划进行淘汰;而未标淘汰期限或淘汰计划的条目,为国家产业政策已明令淘汰或立即淘汰。外界发现,虚拟货币“挖矿” 活动一项并未列明淘汰计划或淘汰期限,这意味着此类活动应该属于国家已明令淘汰或立即淘汰的条目。

这份目录公开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为今年5月7日。

《路透》报导称,尽管先前中国已经禁止比特币交易,使与比特币相关的活动落入灰色地带,但中国仍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比特币及相关电脑器材市场。现在发改委将比特币挖矿(mining)列入禁止产业之一,意味着中共正试图对加密货币(cryptocurrency )产业进行更严格的控管。

据公开的资讯,比特币价格上周曾飙升近20%,创2017年泡沫高峰期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自11月中旬以来首次突破5,000美元大关,不过分析师和交易员认为大涨的原因还不清楚。

有不愿具名的中国比特币商人向《路透》表示,中共官方的作法并不让他感到意外,“因为挖矿很浪费电。”

台湾《自由时报》则在相关报导中,引述区块炼(blockchain)投资公司Kenetic的执行长朱沛宗(Jehan Chu)的观点称,“相信中国(中共政府)只是想要‘重新启动’加密货币市场以方便控管,就像他们当初建立网络长城那样。”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