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志立5度被盘问 妻发起“假装自由”活动

【新唐人2019年04月10日讯】大陆工人咨询平台“新生代”编辑危志立柯成兵杨郑君,近日遭警方刑事拘留。危志立的辩护律师日前成功会见当事人,危志立的妻子也发起“假装自由”活动,声援这3位劳工权益维护者。

广州自媒体“新生代”月刊主编杨郑君、编辑危志立柯成兵,因长期关注尘肺病工人权益,分别在1月8号和3月20号遭深圳警方跨市抓捕,目前3人被关押在深圳市第二看守所。4月8号,危志立的辩护律师范标文见到了关押近20天的危志立。他表示,在这期间,危志立被提审了5次。

危志立的妻子郑楚然4月10号向新唐人讲述丈夫的现况。

危志立妻子郑楚然:“律师向我说,他被提审的次数蛮多的,现在还没有身体上的刑讯逼供,但是经常有一些精神上的辱骂,说他蠢,说他被工人利用,说他不孝顺父母啊,我就非常的担心,觉得心里非常的难受。”

面对新生代编辑被打压,郑楚然发起一场“假装自由”活动。她和另外3名戴着危志立、柯成兵和杨郑君面具的网友,在广州街头拍照,假装他们自由的行走,一起吃饭、吃雪糕,玩游戏。

郑楚然:“他们因为帮助尘肺病工人追讨补偿而被刑事拘留,就失去了自由,所以我就想,可以假装带着他们3个在广州玩,每一天去提醒一下自己,他们被抓走多少天,看第37天的时候,他们有没有可能会被释放。”

郑楚然表示,维护劳工权益是非常正义且善良的行为,她非常支持危志立,会每天上传一张“假装自由”照片,直到丈夫恢复自由。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表示,尘肺病患者是长期遭受严重污染导致的,企业和当地监管这些企业的政府部门应为此负责,现在却反而把关注劳工权益的人抓起来,非常不应该。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这3个爱心人士做了这些事情,应该获得全社会的尊重与肯定,怎么可能把3个人抓起来呢?所以危志立的妻子用这样的一个方式,假装自由这个主题,事实上非常切合了当今中国底层老百姓以及关注底层老百姓之间,他们对政权的一种无言的反抗。”

危志立等人被抓事件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上百名来自纽约、伦敦、北京、广东、上海及湖北等地的网民和学者,向深圳市第二看守所寄出明信片。国际特赦、保护记者协会和无国界记者等组织,也呼吁中共立即释放危志立等劳工权益维护者。

新唐人记者陈汉、陈洁、柏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