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响水爆炸善后困境 民众面临污染威胁

【新唐人2019年04月10日讯】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3月21号下午发生爆炸,最新消息说,当地面临善后困境,核心区有毒物质超标,威胁周边十万居民,但当局没有指导民众进行疏散。

响水县的陈家港镇响水生态化工园区在半个月前发生特别重大的化工厂爆炸事故。自由亚洲电台4月7号引述媒体人士朱先生的话说,目前当地由于爆炸和灭火不当造成的有毒物质影响很大范围,导致极为严重的后果。核心区污染严重,几乎变成死亡区域,如果没有专业的全封闭式呼吸装置和防护衣服,只要暴露在空气中几个小时,都会造成苯中毒。

台湾师范大学化学系所吴家诚教授表示,由于爆炸过程中产生的高温和气流,周边环境会受到影响,环境部门应该在收集采样检测后,划定封锁线。

台湾师范大学化学系所教授吴家诚:“为了百姓的安全跟健康着想,就应该要设立封锁线。必要的时候在浓度比较高的地区,应该要让民众能够撤离。如果在爆炸现场附近很近的这些人员,对于他们的尿液、血液等等要进行抽样。了解一下这些人有没有经过空气、饮水、物质的接触,伤害到自己身体的健康。”

据亲自前往现场的朱先生说,他只是在镇上和当地村庄,暴露在空气中三小时,就有两天觉得身体不舒服。而当地几个自然村加起来有几千人,陈家港镇约有六万多人、隔河的北边的镇约有三万多人,总共约十多万人受到污染威胁。但当局没有指导他们进行疏散。

另据中新网3月28号的报导,事故现场下风向一千米处空气苯超标;新丰河闸内地表水污染超标严重。但爆炸发生不到四天,陈家港镇十所学校就被命令复课。学生被要求在露天的操场上参加升旗仪式。

大陆环保人士吴立红:“这就是中国模式,体制存在问题。它也是一种常态了,已经不稀奇了。”

据了解,目前当地能做的只是将受严重污染的水,收集到一些原化工厂的储水池和设备里。官方宣称,已经用“碱”对现场含有高浓度“苯”的消防水,进行中和,但民间对这种处置方法的效果表示怀疑。

吴家诚:“这个办法局部性的有效,但是恐怕没有办法扩展到比较安全无虞的做法。所以进一步扩大去了了解一下实际上受污染的状况,才会是比较妥善的。因为爆炸产生化学物质的种类跟它的量,以及它的飘散,也不是我们人类所能够掌控,因为它是一个意外。”

当地民众要求赔偿,并要求彻底搬离化工园区。在压力之下,江苏盐城市委在4月5号宣布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不过,今后陈家港镇将被列入全市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十镇百村”试点。

吴立红:“这个废墟里面有害的废渣怎么处理的?废水都存放在那里,不光是地表水,还有地下水污染是相当严重。而散发出来的气味对周边的村庄这些植物,人的身体健康也构成极大的威胁。而如果说光把一个园区关掉,这些像定时炸弹都是埋在那里。它这个后患是无穷的。”

目前除了官方媒体有限的、安抚性的数据报导,没有任何民间环保组织透露相关资料。前去一线调查的环保志愿者则被带走调查。官方还在网路删除相关消息,给媒体下禁止报导的命令。

此前,在遇难者“头七”悼念活动时,近千名遇难和失踪人员家属,被官方“维稳”去周边的县市,并禁止他们互相接触。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