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拟加强立法 打击不良移民顾问

【新唐人2019年04月12日讯】长期以来,不良移民顾问及中介给外劳和留学生带来巨大损失。近日,加拿大移民部长胡森承诺,渥京会加强立法打击不良移民顾问,赋予移民中介监管机构更多的监管权力。

移民顾问行业 目前为自我监管

据《环球邮报》报导,很多不良国际招聘者和移民顾问(其中有些既招聘又做顾问)欺骗和盘剥外劳与留学生。渥京此前曾承诺,未来5年将斥资5,190万元用于加强移民中介的监管和执法。

胡森说:“政府会采取进一步措施,加强执法和监管,提供更多追索和机制来应对这一问题。”胡森透露,当年他做移民律师时,曾亲眼见证许多这类案例,这些都是真实发生的。

至于立法具体细节,胡森未透露,只说渥京很快就会有行动。

调查发现,许多不良持牌移民顾问以高薪体面工作和职业学院名额为诱饵,将外劳和留学生骗到加拿大,结果这些人来加后,只能从事低薪短期工或超时工作,甚至根本没工作,或只能学习没用的专业,不仅无法正常申请移民,还面临被遣返,或整日担心被遣返。

报导称,做了这种事的不良顾问,即使被曝光也很少被惩罚,这是因为目前移民顾问属于自我监管性质,国会委员会2年前曾提出终止这种自我监管的做法。

移民维权人士呼吁,渥京不仅要加强监管,还应将移民顾问纳入联邦监管之下。这样雇主只能通过政府注册的正规顾问,才能引入外劳。

爱德华王子岛移民欺诈案

除了无良移民顾问,近年来发生的移民欺诈案也引起了加国政府的重视。去年5月,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曝光了一起重大移民欺诈案,两名华人为超过1000名来自中国的移民申请人提供虚假地址,以骗取移民身份。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信息显示,2008年至2015年间,在爱德华王子岛(PEI)夏洛特镇(Charlottetown)开旅店的钟姓姐弟二人,把自家的舍伍德汽车旅馆地址及家庭地址,提供给近566名中国投资移民,作为这些中国移民谎报其在加拿大的居住地址,以获得永久居民身份,另有462名爱岛移民计划申请人的地址也都是钟氏姐弟二人的旅店。

CBC报导称,钟姓姐弟在《联邦移民和难民保护法》下被控多项帮助和教唆失实陈述的罪名。两人如果被定罪,将被判最高10万加元罚款和最高5年监禁,涉案的一千多人的移民身份也将被取消。

据《法广》报导,钟姓姐弟事件,成为爱德华王子岛省关闭企业家移民计划(PEI PNP)的导火索。在过去十年,爱岛省一直积极引入移民,企业家移民是中国人移民比较方便的项目。

据加国政府统计,中国新移民人数在成功申请者当中超过60%。但随之爆发的造假丑闻也十分惊人。PEI经济发展部长克里斯∙帕尔默说,“很明显整个加拿大都对这种企业家移民计划存在担忧,因此政府决定彻底关闭这个通道。”

CBSA透露,该案中迄今有81人被驱逐出境,还有160人被下令驱逐出境,目前还在上诉。

 

(记者朱莉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安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