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再掀上山下乡 三年要动员千万青年

【新唐人2019年04月11日讯】中共共青团出台新政策,计划在三年内动员组织超过一千万人次大学生和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志愿下乡,这引发舆论质疑文革期间大规模的“上山下乡”运动是不是又来了。

大陆媒体4月9号报导,中共共青团中央3月22号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乡村”等行动的意见书。文件中提出,在2022年前,将组织动员不少于一万名学生党员、团员下乡,兼职担任基层干部;还要组织超过1000万人次的所谓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下乡,参与农村建设;到2022年,将服务10万在外青年返乡就业创业等。

消息一出,网络上很多人质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是不是又来了。

上一次大规模的“上山下乡”运动在1968年底展开。《人民日报》在年末引述了毛泽东指示:要“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随即,1968年当年在校的初中和高中生,几乎全部前往农村。文革中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总数约达到1600多万人,等于十分之一的城市人口来到了乡村。

后来,研究者认为,“上山下乡”从经济角度来看,是中共想转移城市青年的就业压力。从政治角度来看,则是中共声称的“知识越多越反动”,因此让青年去农村改造。

而如今,共青团中央为什么要再度动员青年去农村?

大陆独立时事评论作家田奇庄认为,仍然和城市青年就业压力有关。

大陆独立时事评论作家田奇庄:“现在就是一个‘就业压力太大’,就这一句话。”

大陆经济学者廖诚认为,这和农村萧条也有关。

大陆经济学者廖诚:“农村现在萧条严重,主要原因是啥呢?国有垄断,任意涨价,暴力剥削……也就是说,政府垄断导致向城市福利倾斜严重。这样就吸引农村和个体业者,凡是有点能力的、年轻的、能走出来的全出来了。农村现在就剩一些无能为力的在那留守着。”

廖诚认为,共青团中央的举措,同时也有政治含义。

廖诚:“实质这里也包含政治问题。因为他们越折腾,越认为政府在加大力度为民着想,增加就业,增加产能,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实际你说农村那么吃苦的人都没有前景、没有出路。你把那个城市享受高等待遇福利的人,他怎么还能上农村去竞争呢?”

不过,近期还有一个方向相反的运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刚在4月8号公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打算把进入城市居住就业的1亿农村户籍人口,实现彻底的“城镇化”,并推进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

前山东烟台大学教师张忠顺:“现在这个政策是让农村中有钱人都到城里去买房子,为了房地产这个游戏能够持续下去,也就是政府公开所说的‘城镇化’。那有钱人上城里去买房子以后,农村光剩了一些老弱孤残。如果说近城郊的话,政府就会把这些老弱孤残怎么安置一下,然后会把这些地都拿过去了。如果是离的比较偏远的地方,政府可能就有这样一个想法,就是说能不能派一些有知识的青年过去。”

廖诚认为,这样的运动治标不治本。

廖诚:“农村的出路在于国企私有化,和土地私有化,和多党竞选化。不推行多党竞选化就不能监督和制止官僚腐败。不搞国企私有化就不能让这些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停止它们的任意涨价、暴力剥削。它不从根本上制止农村危机现象,而是治标不治本。”

网上有网友调侃说:“领导子女们也都从国外回来吧!”

也有网民说:“下过乡的爷爷奶奶,会让你们的孙子到农村去吗?……不要忽悠我们的孩子了,下乡毁了我们的一生,还要下乡?毁我们孩子的一生?”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