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访美替金正恩求情 遭川普罕见冷遇

【新唐人2019年04月13日讯】在韩国迎来“大韩临时政府成立100周年”纪念日当天,文在寅在华盛顿与川普特朗普)举行会谈。韩媒披露,文在寅遭到川普罕见冷遇,会谈只进行2分钟,因此文在寅替金正恩求情这一议题被阻止。

11日中午,川普在椭圆形办公室与文在寅会晤前,有记者问及白宫是否放松对朝鲜的制裁时,川普说,他和文在寅正在讨论“某些人道主义事物”,以及韩国向朝鲜提供食物救济的可能性。

《日经新闻》引述外交消息人士的话称,这次美韩峰会是应首尔的要求安排。自2月底,川金第二次会面破局后,文在寅便计划提出一项华府和平壤都能接受的协议。

文在寅可能会提出的协议,包括平壤同意拆除宁边和其它的一些核设施、让华府同意金刚山的旅游计划方案。

首尔峨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James Kim表示,文在寅此次访问表明希望美国和朝鲜重返谈判桌,且实际发挥关键作用。他认为,文在寅可能想测试一下美国可以对朝鲜产生多少影响。

然而虽然首尔渴望推动其与朝鲜的和平进程,但川普政府并不着急。美国国务院已明确表示,华盛顿无意讨论恢复金刚山(旅游)计划,也不打算重新开放南北开城工业园区。

4月12日,韩国《联合新闻》报导,到访华盛顿的文在寅得到川普的会见时间仅仅29分钟,而其中有27分钟是答记者问。因此,两人间的会谈只维持了可怜的2分钟左右。

文在寅与川普谈话原定进行2个小时,但只维持2分钟。然而并非川普有其他公务要急于处理而出现这样令人意外的现象。

据悉,面对记者时,川普甚至更有兴趣地就同时举行的高尔夫球赛发表个人看法,还对他喜欢的选手进行了不厌其烦地点评,似乎对与文在寅的会谈毫无兴致。

日本《富士晚报》称,川普显然预估到文在寅会以朝鲜问题的说客的心态来到华盛顿,因此明确声明,现在不是放缓朝鲜制裁的时候,真正完成弃核后,很多国家会向朝鲜伸出援手。

文在寅访美前,韩媒披露,文在寅不顾韩国4月11日迎来“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成立100周年”纪念日的盛大纪念活动,专门来华盛顿和川普会谈,旨在劝说美国能允许韩朝重启开城工业园和金刚山(旅游)计划。

由于只有2分钟的会谈阻止了文在寅就这个议题的表态。韩媒《朝鲜日报》表示,文在寅访美可以用“彻底失败”来形容。韩国政府一再维护朝鲜利益的态度,显然令美国不快,能够稳住美韩同盟已经不易了,更无法劝说美国放松对朝制裁。

对于文在寅4月11日的访美行程提议,有专家认为,川普似乎有意安排这一天,潜台词很可能就是“如果国内事务脱不开身,不来也行”。

另外,川普对朝鲜不满心情的加剧,可能也令文在寅受到冷遇。

2月底越南河内的第二次川金会期间,白宫要求平壤完全无核化,来换取解除经济制裁;平壤则希望采取渐进式无核化方法,只提议拆除宁边核设施。川普在会议期间拒绝了金正恩的提议,并直接离场。

美朝二次峰会以无协议告终后,3月底,韩国情报部门透露,朝鲜在其西北与中国边界附近的同昌里重建了导弹发射设施;这被认为是平壤可能准备恢复发射弹道导弹。

之后,平壤政权又宣布,撤出在韩国和朝鲜边境联合联络处工作的朝鲜人员。虽然朝鲜人几天后又返回联络处办公。但被认为是朝鲜无意和解信号。

韩国官员表示,川普在川金第二次会面后敦促文在寅与金正恩协调接受华盛顿的条款。据了解,首尔正在考虑向朝鲜派遣一名特使。

11日中午,川普在椭圆形办公室与文在寅会晤前说,第三次川金峰会“有可能会发生”,尚无具体时间。他强调,美方仍然专注于“重大交易”,“希望它能够为世界带来一个伟大的解决方案”,但谈判“不是一个快速的过程”。

川普表示,在平壤同意完全清除核武器的协议之前,他预计经济制裁将继续执行。

白宫声明则称,美朝第三次峰会有可能会发生,只是将一步一步前进,而不是一个快速的过程;此外,美国、韩国和朝鲜的三方峰会未来也有机会举行。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 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