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刘飞跃要求公开二审 让冤情公诸于世

【新唐人2019年04月14日讯】大陆民间网站“民生观察”创办人刘飞跃,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家人聘请律师上诉,为刘飞跃向法庭提出公开审理要求。不过,大陆法律界人士表示,刘飞跃案属于政治打压案件,中共公开审理的可能性不大。

大陆维权律师谢燕益4月11号到湖北省高级法院,提交了有关大陆民间网站“民生观察”创办人刘飞跃二审开庭要求书。由于他被注销律师执照,只能以公民的身份处理案件。

刘飞跃案辩护人 谢燕益:“以亲友或者以公民的身份这个角度去辩护呢,他也享有就是辩护律师的相关的权力,当然也承担了相应的责任。我本人也是法律专业,也是律师出身。”

谢燕益在开庭要求书中说,刘飞跃对一审随州市中级法院作出的判决不服提起上诉,并对一审程序、证据、认定的事实明确表示异议,要求二审开庭审理。

根据中共法院的惯例,二审案件一般用书面审理。但谢燕益认为,刘飞跃案是冤假错案,是典型的文字狱,希望法庭给他一个当庭辩解的机会,并且改判无罪。

谢燕益:“刘飞跃这个案子一审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来判的,判了五年,那么,主要以什么理由呢,他发表的一些文章,关注一些比方说人权呢、法治呀,为弱势群体的呼吁等等,其实他就是一个文字狱,是一个制造的冤狱。一方面是有整个政治上的大气候左转的这么一个环境,另一方面地方所谓的国保或者是司法机关,其实来讲也是等于是制造了这么一个冤狱。”

今年49岁的刘飞跃,是湖北随州人,2006年创办“民生观察”网站,专为弱势群体发声。

他在2016年11月17号被随州国保带走并抄家,之后被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遭到刑拘和逮捕。2017年8月,又被增加一项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今年1月29号,刘飞跃被判刑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没收财产101万元。

刘飞跃母亲丁启华:“刘飞跃认为他的案子判得不公平,他认为他没有错。”

据谢燕益介绍, 刘飞跃案的二审3月5号立案,随后合议庭成员到随州巿看守所提讯刘飞跃,刘飞跃明确要求开庭审理。谢燕益说,根据刑诉法234条,上诉人对一审的事实及证据有异议提出上诉,二审应该开庭。

刘飞跃母亲丁启华表示,刘飞跃知道自己二审胜诉的可能性很小,但还是坚持要上诉,他是希望法庭可以公开审理案件,让公众可以旁听,令案件可以得到公平的审讯。也希望让民众知道,他不怕当局打压,坚持为自己争取权益。

不过,案件是否能公开审理,安徽省检察院前检察官沈良庆表示不乐观。

安徽省检察院前检察官沈良庆:“因为它(中共)这几年对维权运动的打压比较厉害,主要打压的就是两块,一个是媒体平台,就像民生观察这样的,一个就是维权律师群体,这是一个政治方面的因素。”

沈良庆认为,刘飞跃案政治打压的案件, 按照中共的一贯做法,公开审理的可能性不大。

沈良庆:“过去刑事案件二审虽然从刑事法层面它也可以公开审理,但是它通常都是书面审的方式,虽然这两年它表面上高法会有一些新的规定,强调二审案件也要尽量开庭审理,但是他并不是强制性的针对所有案件。这种政治打压的案件,它采取书面审的可能性更大。”

沈良庆还表示,像刘飞跃这类案件即使是开庭审理,能够进入法庭的人也都是经过严格控制的,根本没有公开可言。

谢燕益同时还向湖北省高院主审法官提交了开庭法律意见书,但对方说要跟合议庭研究,目前还没有答复。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