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椿炒鸭蛋中毒 重庆老汉器官衰竭险送命

【新唐人2019年04月15日讯】春季,香椿成为中国人餐桌上的一道时令菜。不过,近日重庆75岁的余老先生因吃了香椿炒蛋,导致食物中毒,引发多个器官衰竭,被送进了ICU(重症监护室),险些送命。

据陆媒报导,几天前,余老先生的家人在香椿树上摘了半斤香椿芽,做了香椿炒鸭蛋,老先生觉得特别好吃,一个人几乎吃完了一整盘。随后,老先生就出现发抖、发冷症状,并伴随着上吐下泻,被家人紧急送往当地医院。

医生诊断为食物中毒引发肝脏、肾脏等多器官衰竭,老先生当即住进ICU(重症监护室)抢救,险些丢掉性命。

据报导,因食用香椿中毒的事件还不少见。2017年4月19日,江苏徐州的肖先生因吃了一盘香椿炒鸡蛋,进了医院。

肖先生说,吃完饭中午睡醒午觉后,就感到半边舌头都是麻麻的,还有点恶心想吐。到附近的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是吃香椿中了毒。还好情况不太严重,打了一瓶吊瓶后就好了。

当月,河南鹤壁市的齐先生也因为吃香椿炒鸡蛋中毒,出现了恶心想吐的症状。

令人不解的是,香椿炒鸡蛋是很平常的家常菜,为何有人会中毒呢?

据医生解释,香椿中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亚硝酸盐能与人体血红蛋白结合引起高铁血红蛋白症,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医生建议,香椿在吃前用开水焯烫,可降低亚硝酸盐。另外,发芽期的香椿,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是最低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两者的含量会逐渐上升。建议尽量食用刚刚发芽的香椿。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