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透露习近平6月访日 确认取消国宾级待遇

【新唐人2019年04月16日讯】周一,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透露,中日双方已经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6月访问日本事宜达成共识,届时日本政府将不为习近平提供国宾级待遇。有舆论认为,此举虽然是为了符合国际规则,但也反映出日本不愿让外界觉得日、中关系过于热络的意向。

应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邀请,河野太郎于北京时间4月13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河野太郎4月15日在北京与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及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了会谈。

此外,中日双方还就习近平在今年6月借出席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访日的事宜进行磋商。会谈过后,河野太郎对媒体表示,日本政府这次将不为访日的习近平提供国宾级待遇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导,此前考虑到习近平这次将是以国家主席的身份首次访日,中日两国政府曾经商讨以国宾礼遇接待习近平。但是日本政府进一步商讨后,认为这样做会“让其他出席G20峰会的国家首脑感到被差别对待”,因此作出了上述决定。

报导称,习近平很难借此次访日之机与日本新天皇会晤,而且中日之间也难以签署首脑会谈的意向文件。

日本《共同社》也发文分析称,既然日本政府现在暂缓给予访日的习近平国宾礼遇,那么习近平6月的访日行将可能成为会议性访问。中日关系方针性文件的发布以及习近平对日本的地方访问,或将安排在其未来正式访日期间。

不过,也有舆论认为,日本政府决定不给予习近平国宾礼遇,也可能是在美中新冷战的大背景下,意识到了现在并不宜与中共走得太近,而借故与北京保持适当距离。

近几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共在国际社会不守承诺、窃取他国企业知识产权、奉行不公平贸易政策、操纵间谍活动等问题的批评声浪日益高涨。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政府从2018年夏天正式打响了以加征关税为标志的贸易大战。

到去年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对中共政策的讲话后,美国朝野已经就如何重新界定美中关系的问题达成了共识。很显然,美国人认为,对中共政府姑息纵容的时代已过去,美中之间的贸易战正在升级为“新冷战”。

其后,作为美国的传统盟友,欧盟与日本、韩国等对待中共政府的态度也在发生改变。

欧盟委员会首先在今年3月中旬发布的一份名为《欧盟-中国:战略展望》的报告中,明显调整了对欧中关系的定位。这份报告表示,在经济上,中共政府是5G网络发展等关键领域的“竞争对手”、在政治上则欧中是“全面对手”的关系。报告直言,“欧洲越来越意识到,中国(中共)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之间的平衡已经发生变化。”

仅仅两年前,欧盟还把中共政府视作维护全球规则和体系的一个潜在合作伙伴,但如今欧盟委员会看待中共政府的态度发生了急转。当时《华尔街日报》发文分析称,“这份文件为欧盟多年来首次就对华关系进行高度反思拉开了序幕。”

至于日本与中国的关系,虽然现在两国政府都比较积极推动中日关系“正常化”,但外界舆论仍普遍认为,这只是两国政府暂时的“各取所需”。安倍访华时,中日双方也仅限于经济合作及有限度的民间交流,两国或会把领海主权争议及历史问题先放在一旁,但这些问题根深蒂固。尤其日本又是美国的盟友,在当前这种新冷战已经难以逆转的情况下,中日两国关系其实仍然十分“脆弱”。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