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驻华使馆等级下调惹猜疑 韩媒:因为雾霾和物价

【新唐人2019年04月16日讯】有韩国媒体披露,在北京的韩国驻华大使馆的服务等级早已悄然从“甲级”降为了“乙级”,新标准从今年已开始实施。这个情况日前得到了韩国外交部高级官员的证实,但该官员声称这种降级与政治重要性无关,主要与北京的雾霾物价飞涨有关。

韩国将驻华使馆的服务等级下调,韩媒称,此举是为了诱导更多的韩国外交官赴华长驻。

据韩国《朝鲜日报》4月14日的一篇报导披露,韩国外交部从2018年10月起,已将在北京的韩国驻华大使馆服务等级从“甲级”降为“乙级”,今年已开始实施新标准。

报导称,10年前,北京大使馆岗位的热度曾经很高,但从四五年前开始,驻华外交岗位的热度开始退潮,现在更已成为韩国外交官争相“躲避”的对象。韩国外交部去年上半年对希望驻外岗位进行问卷调查,结果驻北京大使馆岗位“没有一人申请”。

据称,有韩国外交官私下表示,驻华使领馆人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北京的雾霾太严重再加上北京的物价暴涨。虽然按规定,在环境恶劣地区任职的韩国外交官可以获得额外补助,但北京目前并不在此范畴,而且中国物价的飞涨也给韩国外交官们造成不小的经济负担。

于是韩国外交部选择“降等”的方式来“诱导”相关人员赴华长驻,宣布在中国结束任期后,可以不用去丁级使馆,而是去丙级使馆。

据韩国外交部的规定,驻外使领馆依据当地治安、气候、物价、疾病等主要生活条件分为甲、乙、丙、丁4个等级,其中甲级馆主要分布在华盛顿、东京、伦敦等发达地区,乙级馆主要分布在中东欧和东南亚等地,丙级馆包括莫斯科和南美国家,丁级馆主要分布在非洲、中东和西亚、南亚地区。

韩联社4月14日的报导也引述韩国外交部高级官员透露说,按照韩国外交部的划分,过去韩国驻华大使馆与驻美大使馆、驻联合国代表部、驻OECD经合组织巴黎代表部被看作是四大“甲一级”驻外使馆。而且韩国外交部实行“好坏地点轮流派驻”制度,在甲级馆任职后,下次就必须去丁级馆任职。而韩国外交部现在把北京的韩国驻华大使馆服务等级下调至乙等,目的是增强对韩国年轻外交官到中国赴任的吸引力。

韩联社14日的报导称,韩国外交部高级官员当天证实了驻华大使馆“降级”的说法,称“主要是考虑雾霾因素”,从今年2月开始已经适用于新赴任的外交官。但是该官员也强调,使馆等级与所从事业务的重要性无关,比如朝鲜半岛周边四强之一的俄罗斯,韩国驻莫斯科使馆的等级为“丙级”。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