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起火原因渐明 主体结构得以保存

【新唐人2019年04月16日讯】法国时间4月15日晚22时50分,巴黎圣母院在大火中燃烧了4个多小时后,终于熄灭,圣母院主体结构幸免于难。据初步调查,火灾应是意外发生的。

当地时间15日晚上7点左右,巴黎圣母院突发大火,这场火烧痛了法国人的心,也轰动了世界。

法新社15日报导,400多名消防员经过4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将圣母院火情控制住。消防部门称,消防人员努力阻止了火势蔓延至钟楼,两个钟楼幸免于难,主体结构得以保存,但有一名消防员受重伤。

消防队表示,火灾起因与近期圣母院的修缮工程“可能相关”,但确切原因目前仍不明。

英国《卫报》的报导指,大火发生后,法国检方对起火原因展开初步调查,检察官认为,火灾是意外发生的。

火灾发生后,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紧急赶往现场,视察火情。马克龙原本在当晚有一个电视辩论,因巴黎圣母院发生了火灾,电视辩论被取消。

巴黎副市长葛瑞格华(Emmanuel Gregoire)和巴黎消防部门负责人皆表示,圣母院内的文化宝藏被成功抢救出来。

圣母院大教堂院长萧维(Patrick Chauvet)说,包括基督荆棘冠及13世纪法王路易穿过的神圣长袍在内,这两件无可取代的艺品都被救回。

大火发生时,巴黎民众和游客都在观望着火势的进展。上千名法国民众在距离火场一段距离的地方祷告,不少人默默哭泣。巴黎许多教堂敲钟,向圣母院大火致意。

当地时间15日晚上7点左右,巴黎圣母院突发大火,这场火烧痛了法国人的心,也轰动了世界。(FABIEN BARRAU/AFP/Getty Images)

巴黎民众派崔克(Patrick)对中央社记者说,天主教徒把圣母院视为神圣之地,这场火灾是巨大损失。

他说,四旬期(复活节前的准备期,共40天,四旬期中,教徒祈祷、刻苦和守斋,纪念耶稣的苦难和救恩)快要结束,圣周即将开始,圣母院此刻突发大火,不知道是不是什么预兆。

天主教徒在四旬期守斋、克己,接着进入纪念耶稣受难的圣周,为复活节做准备。

巴黎圣母院从1163年开始兴建,到14世纪才完成,现今已有855年的历史,拿破仑(Napoleon Bonaparte)就是在圣母院加冕称帝。

巴黎的艾菲尔铁塔仅有100多年历史,远远比不上12世纪兴建的巴黎圣母院,圣母院是巴黎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每年约迎来1300万人次游客。

巴黎时间23时30分左右,马克龙再度回到巴黎圣母院火灾现场,在法国总理Edouard Philippe、巴黎市长Anne Hidalgo、法国国民会议会长Richard Ferrand和巴黎大主教Michel Aupetit的陪同下,马克龙感谢巴黎消防队奋力救火,他说:“最坏的结果避免了。”

马克龙表示:“我们将重建巴黎圣母院,因为这是法国人的期待,这是我们深远的命运之路。”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