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民海边捡一“怪石” 价值70万人民币

【新唐人2019年04月16日讯】近日,福建厦门市民陶先生一家人到海边散步,拾得一块拳头大小、沾有淤泥,味道相当腥臭的“怪石”。经鉴定,这竟是一块价值连城的龙涎香,专家估计约值50万至70万人民币。

据陆媒报导,厦门市民陶先生表示,他早前和妻子带着小孩去会展附近海边散步时,瞅见沙滩上有一个成人拳头大小的蜡状“怪石”浮在海面上,由于沾了点淤泥,呈灰褐色,捡起来一看,闻到非常怪异的味道,又腥又臭。

于是他随手一丢,没想到石头被浪潮一冲,居然漂浮起来,出于好奇他又将这块石头打捞上岸。仔细端详,“怪石”呈蜡状,白色中带一些黑色杂质,重量很轻,用点力,很容易将石头掰下碎片。用火点燃,马上变成油脂状。

陶先生用手机拍下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分享这块“能浮在海面,又臭又软的怪石”。他的同事告诉他,这块石头与一种著名香料龙涎香十分相似。

于是,陶先生将块状物送往专业检测机构检测,经查,证实是有“海上浮金”美誉、抹香鲸的排泄物“龙涎香”。

专家表示,当抹香鲸吞食大型软体海洋动物后,颚和舌齿就在胃肠里积聚,刺激了肠道,肠道就会分泌出一种特殊的蜡状物,将肠道伤口包起来,慢慢地就形成了龙涎香。

龙涎香刚被抹香鲸排出来时油腻腻、有腥臭气,由于它比水轻,不会下沉,起初为浅黑色,渐渐地变为灰色、浅灰色,最后成为白色。白色的龙涎香品质最好,它要经过百年以上海水的浸泡,将杂质全漂出来,才能成为龙涎香中的上品。

但也不是每头抹香鲸体内都有龙涎香,大约100头抹香鲸中,才有一头体内有龙涎香。而从被捕捉或被打死的抹香鲸肠道中取出来的龙涎香,是没有任何价值的。

因为龙涎香稀少且留香持久,比黄金更难得,所以被誉为“海上浮金”。此次陶先生捡到的龙涎香价值估计在50万到70万元人民币。香水制造商只有在配制高级香水香精时才会用上龙涎香,所以多数厂家只是将龙涎香作为香味固定剂。

由于龙涎香其貌不扬,很多人会把它当垃圾,实际上龙涎香是一种化学物质的集合体,只有当它里面的龙涎香醇达到25%及以上,才能被称为龙涎香。而只有当龙涎香醇含量超过50%,并在海水中浸泡足够久,才会自然散发香味。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