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顺丰控股遭减持 背后权贵资本套现

3月25日,外围股市重挫令资金加速逃离A股,沪深股通净流出达103.8亿元人民币。资料图片。(Getty Images)
人气: 134
【字号】 大  中  小

更新: 2019-04-17 7:16 PM    标签:
【大纪元2019年04月17日讯】当下A股最热门公告是减持,如备受市场聚焦的顺丰控股,出现多名股东再次宣布大规模减持。

顺丰控股4月3日公告称,公司四大股东(3家机构与1名监事)计划减持不超过7.9%。若按公告当天收盘价37.3元换算,7.9%股份的市值约为130亿元。

这次顺丰大股东抛出一份百亿减持计划,时间点刚在公司业绩发布后不久。年报披露,顺丰控股2018年营收年增27.6%,净利年减4.6%,即2018年“增收不增利”,而且是公司上市以来次遭遇年度净利下滑。

顺丰案例再次说明A股一个普遍现象,大股东都不看好自家公司,开始大规模减持出场,只有散户还傻傻的进场接盘。实际上,顺丰控股堪称A股“割韭菜”的经典案例。

2017年2月24日,顺丰控股借壳上市。3月1日,股价冲上历史高点73.48元。2018年11月,顺丰控股股价跌落至38元左右。上市当年6月,股东人数为63,971名,上市之前,股东人数31,516名。所以这3万多高位冲进去的股民,成为名副其实的“韭菜”。

而收割韭菜的大股东,其减持来源均为非公开发行股份,原始持股成本非常低,如这次减持的顺达丰润元禾顺风、嘉强顺风3家机构,在不考虑时间以及税务成本等因素的情况,其真实持股成本估算分别是:顺达丰润9.94元、元禾顺风9.13元、嘉强顺风9.13元。

如此低廉的持股成本,即使顺丰股价出现腰斩甚至脚踝斩,这些筹码也都将在套利过程中赚的盆满钵满,再次演绎A股上市“圈钱、套现、走人”三部曲。

而顺丰登陆A股也是典型的“借壳”上市,且借壳效率令人侧目,曾有报导如此描述,当时正逢证监会出台“史上最严厉重组新规”,顺丰依然用不到9个月便完成借壳,公司方案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此后更进入“读秒”状态。这背后原因是号称“民营”的顺丰,却背靠实力强劲的国资集团。

顺丰融资涉及的4家国资是,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广投资,古玉资本旗下的古玉秋创(法定代表人为商务部外资司前副司长林哲莹),除此,嘉强顺风(中信资本旗下)和元禾顺风(苏州元禾旗下)这2家机构都有同一个大股东“宁波国开”,“宁波国开”主要合伙人为国开金融、东直捷飞与国开博裕,前者是国家开发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后两者均由博裕资本控制,终极持有宁波国开58.7237%股权。博裕资本实控人众所周知是江泽民长孙江志成

在顺丰筹备上市期间,相关报导多说顺丰“引入”4家投资机构,但这4家中除了招广投资外,其他3家成立的时间表明了其目的就是入股顺丰并推动上市。其背后的故事也是业内耳熟能详,在国内做生意,做大了就被国有资本盯上,强制入股、上市、套现。而国有资本又被权贵资本裹挟其中。

如今的顺丰股票,截至4月16日收盘为35.05元╱股,市值为1648亿元,相比2017年3月股价历史高点73.48元╱股,3200多亿的市值,已双双腰斩。而在A股,像顺丰这样“割韭菜”的股票、以及股权“水深”的公司实在太多。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