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圣母院大火后一批重量级文物奇迹般幸存

【新唐人2019年04月18日讯】周一晚间的一场大火让法国著名的宗教建筑巴黎圣母院陷于火海之中。这座历史悠久的建筑物内珍藏的文物和宗教圣物经历这场劫难后的命运如何,牵动着法国人的心。最新的消息显示,塔尖上的“大公鸡” 风向标、瑰丽的大玫瑰花窗、三件管风琴、16尊铜像以及耶稣受难的荆棘冠等重量级文物均得以幸存,这让法国人简直乐开了花。

巴黎圣母院4月15日发生的火灾经巴黎消防部门奋力扑救,于当晚23时30分许彻底扑灭。最新消息显示,圣母院两座塔楼的主体结构幸运地得以“保全”。据法国官方公布的消息,圣母院最为大众所熟悉两座建于13世纪的钟楼,因其石制的拱顶结构而得以历经大火而保存下来。

其次,法国文化部4月16日对外证实,巴黎圣母院塔尖上那枚著名的公鸡状风向标在废墟中被找到了。法国各大媒体纷纷跟进报导了这个奇迹。

“我们本以为它在熊熊烈火中被烧毁了”“这只公鸡随着巴黎圣母院箭形塔尖在大火中落在了教堂内,在箭形塔尖倒下的时候,公鸡从右边摔了出来,掉到了地上。”

《巴黎人报》引述法国文化部一位消息人士称,现场工作人员找到了那只“大公鸡”,乐滋滋地告诉他,“公鸡得救了,我看到巴黎建筑联合会主席抱着这只公鸡,它被摔得有些变形,但肯定是可以修复的。不过它的外壳卡住了,我们现在不能确认公鸡体内的圣人遗物是否还在。”

巴黎圣母院大火熄灭后,现场工作人员找到了从塔尖上掉落的“大公鸡”风向标。(网络图片)

“大公鸡”被找到的消息令广大法广网友十分振奋,纷纷留言为这个好消息点赞。

据了解,这只公鸡形状的风向标上刻着拉丁文“上帝!在雷电、风暴、邪恶中拯救我。”公鸡的体内装着三件宗教“圣物”,分别是荆棘王冠上70个刺中的一枚,以及圣丹尼斯(Saint Denis)和圣女吉纳维芙(Sainte Geneviève)的遗物(一说圣骨)。

据历史学家的说法,这只公鸡和它“体内”的“圣物”被当做巴黎人宗教乃至精神上的“避雷针”,来保佑信徒和所有巴黎人,所以它的命运牵动着法国人的心。

第三,已有数百年历史的大玫瑰花窗也在大火煮幸存。

据法国BFM电视台最新报道,教堂发言人安德烈⋅菲诺日前对法国媒体说:“根据我所看到的情况,那三个十二和十三世纪安装上去的大玫瑰窗没有被火灾损坏。有些十九世纪的玻璃窗确实遭受了损坏,但所幸历史悠久的那三个幸免于难,这有点儿像奇迹,我们都感到松了一口气。”

第四,教堂中的三部管风琴幸存。

教堂发言人称,管风琴只是因高压水枪而受到轻微损伤,完全没有因大火而遭到实质性破坏。

从15世纪开始,教堂内管风琴不断扩大和丰富,直到17世纪才达到现在的规模。这部管风琴历经法国大革命却仍毫发无损,随后不断地进行翻修,它最近的一次修复是在2014年。

第五,原位于巴黎圣母院被烧毁的教堂顶上的12座十二使徒的铜像和4座福音传教士铜像,刚巧在4月1日被移走进行维修,这16尊铜像也因此而幸免遇难。

第六,包括耶稣受难荆棘冠在内的基督教三件圣物和重量级文物路易九世的一件长袍也因得到及时的抢救而得以保存。

据法国内政部公布的统计数据,巴黎圣母院经历这场大火后,除教堂墙体得以保全外,还有至少30%的艺术品都得到了抢救性保护。

法国当局已开始对这场大火展开调查。目前警方已排除了人为纵火,推测起火原因可能与维修工程有关。

法国总统马克龙曾赶到火灾现场了解扑救大火的情况,他面对媒体镜头语带激动地称这起事故是“可怕惨剧”,他表示感谢消防员努力避免最坏情况出现,并誓言“我们将一起重建圣母院”。

法国文化遗产基金会、美国、社交网络已经开始为筹措重建经费而展开国际募捐运动。拥有Gucci、YSL等品牌的Kering集团的行政总裁皮诺(François-Henri Pinault)及其家族捐出1亿欧元;世界第三大富豪、奢侈品牌集团LVMH的董事长阿尔诺(Bernard Arnault)及其家族则捐出2亿欧元;欧莱雅集团及其主要股东贝当古‧梅耶尔(Bettencourt Meyers)家族捐出2亿欧元。截至4月16日,各富豪们认捐的金额已达7亿欧元。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