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赞“996”惹议 中共机关报指违法

【新唐人2019年04月18日讯】最近996工作制引发网路热议,遭到网路公司员工的强烈抵制,中国网路巨头阿里巴巴、京东也都上了“996公司黑名单”。马云日前辩称,996工作制是“福报”,并表示阿里“不需要很舒服的上8小时班的人。”马云此言引发舆论争议,中共机关报指,马云若如此对待员工,就是违法。

3月26日,一个名为“996.ICU”的项目在GitHub上传开,“996.ICU”是指“从早上9点工作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生病就被送进重症监护病房(ICU)。”

“996.icu”是由几名程序员注册的网站,在网页最后有这样一句话,“Developers’lives matter”(“程序员的命也是命”)。

GitHub是微软旗下一个主要用于代码共享的社区,在全球有近3千万程序员用户。

“996.icu”迅速引爆网路舆论,网路公司的程序员们开始曝光并抵制“996.ICU”网际网路公司,还有用户发起了“996公司黑名单”,目前,中国的科技巨头阿里巴巴、京东和抖音的母公司位元组跳动都在该项目的“黑名单”之列。

这场抵制血汗加班的运动获得了IT从业者的广泛支持,他们声讨马云的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百度、小美、京东等中国知名IT企业是“996的元凶”。

近年来,中国发生多起程序员猝死事件。2018年12月,科技公司大疆的25岁程序员猝死,引起争议。很多人认为,长时间的加班和熬夜是罪魁祸首。

“996.ICU”网页截图。

4月12日,马云在阿里巴巴内部活动中谈及“996”的发言全文,在阿里巴巴微信平台上曝光。马云声称:“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

他还反问道:“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996,你什么时候可以996?你一辈子没有996,你觉得你就很骄傲了?”

马云向阿里巴巴员工表示:“加入阿里,你要做好准备一天12个小时,否则你来阿里干什么?”“我们不需要很舒服的上8小时班的人。”

马云的言论引发一片谴责声浪,中国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马云的言论是谬论,理由是一来成功只是极少数,二来付出不一定得到回报,三来道德绑架可耻。

18日,中共党媒也刊登了数位退休的政协委员批评马云的言论。

中共政协委员盛明富认为,马云以成功企业家身份谈996工作制经历可以,但要求员工如此就是违法。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建峰也认为,马云宣扬的996工作制明显违法,以奋斗之名的违法行为是在挑战劳动法。

中国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经劳资双方协商,加班时间每天不得超过3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但是在中国IT企业,没有加班费的长时间加班却是常态。微博网友@懒猫同学_CRX说,“上家公司996都算好的,经常后半夜下班第二天正常上班,通宵也通了十几次,第二天正常上班。头发大把大把的掉。”

还有网友说,自己都“9116(早9点上班,晚11点下班,一周6天工作),真的有点受不了了”。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