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华贸易逆差骤降 谈判被曝仍有2大分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4月19日讯】美中贸易逆差连续两月下降,贸易谈判也进入最后阶段。美媒消息,谈判仍遗留两大关键问题未解。白宫高官称,一切都已摆上台面,已没有后退的余地,未来的谈判依然很艰难。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贸易逆差下跌3.4%,降至494亿美元,创近8个月新低。其中美中贸易逆差骤降28.2%,期间进口中国商品下跌20.2%,对中国的出口上升18.2%。

港媒分析,美中贸易逆差下降,主要是因为美国对2,5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以及中共近期大举采购美国大豆,但这并不代表美中贸易关系解冻,因为双方的结构性矛盾依然未解。

《华尔街日报》4月18日报导称,双方已经敲定了下一轮谈判日期,最后冲刺贸易协议。不过,还有一些重要问题没有解决。

对于美中谈判的一大关键问题——协议执行机制,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上周表示,双方已经达成共识,美方希望这项协议能确保中共遵守承诺。美国财政部一名官员也指出,贸易协议中旨在避免汇率操纵的条款,将至少与川普(特朗普)政府最近与墨西哥和加拿大达成的协议一样严格。

追踪谈判进展的人士表示,谈判还有两大问题未解,一个是取消关税问题,美方坚持对500亿美元中国科技产品继续加征关税。另一个难点是限制中共政府补贴,最近的谈判在这方面几乎没有进展,中共国企普遍存在政府补贴问题。

就在3天前(4月15日),路透社曾引述匿名消息称,美国在限制中共政府补贴方面立场“已经松动”,贸易协议中的相关措辞将“流于形式”。

有关政府补贴的谈判,传出完全相反的不同消息,反映出外围舆论战已成为美中贸易战的一部分。

白宫高级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16日在福克斯新闻(Fox News)接受采访时称,“谈判会很艰难,如果不是好协议,我们不会达成交易”。

《美国之音》官方推特当日也发布了库德洛的采访视频。库德洛表示,“一切都摆在台面上了,没有后退的余地”。

他还说,这不是制定时间表的问题,川普总统要求一定要达成好协议,执行起来要有利于美国,包括结构、技术、所有权类型、商品、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都要着手处理。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