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花莲6.1级地震 有大楼倾斜17人受伤

【新唐人2019年04月19日讯】当地时间4月18日下午1时1分,台湾花莲县秀林乡发生芮氏规模6.1地震,地震深度18.8公里,最大震度花莲县7级,南投县、宜兰县、台中市、新北市震度5级。这次地震导致台北市有大楼倾斜,至少造成双北和花莲共17人受伤。

台湾当局指,这次地震释出的能量相当于0.7颗原子弹,当中花莲铜门录得最大震度7级,台中、南投、宜兰部分地区5级,台北市也达到4级,东部和北部震感尤为明显。地震发生一刻,台北市也震感强烈,有目击者称建筑物摇晃长达数十秒,情况罕见。

目前尚未传出这次地震造成大规模伤亡的消息,台湾媒体披露的伤者大多数都是在地震发生时被掉落的物品砸中而受伤。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太鲁阁国家公园境内有2名游客因这次地震被落石砸伤。其中一名马来西亚籍的朱姓男子受伤比较严重,不仅腿部开放性骨折,更有后脑挫伤。朱男被送往医院时一度无生命征象,经医生急救后恢复心跳,目前正接受医院的电脑断层检查和进一步的救治。

台北市长安东路2段金林大楼在地震中则发生了明显倾斜。不过经土木技师及结构技师会勘后,初步认定大楼的结构没有问题,已让居民回家。

有消息指台北市政府卫生福利部办公室的天花板掉落,台湾师范大学宿舍的洗手台甚至整排震倒。

据台媒报导,台北捷运与桃园机场捷运一度因地震全线停驶并疏散乘客,经检查后已恢复正常。台北至桃园间有2辆正在行驶的列车暂时停车。地震停止后,经确认列车安全无虞,目前已正常运行。

此外,这次地震造成中横多处落石,由于部分落石达数百公斤,车辆无法通行。因此从37K(上谷关)至64K(德基)路段下午到明天中午,该路段管制车辆只出不进。

台8线太鲁阁至大禹岭路段也有零星落石,已在当天下午4时清理完毕开放通行。考虑到地震后道路边坡不稳定,降雨也会带来危险因素,该路段从晚上7时实施预警性封闭至明天上午8时。至于何时开放通行,需等待有关机构次日巡查后再做出决定。

台湾地震测报中心发布消息称,未来几天可能还有余震。地震测报中心副主任吴健富对媒体说,这次地震是今年规模6级以上的第1例,主要还是板块运动造成的能量释放。未来一周仍有可能出现5级以上余震,公众应为此做好应对准备。

台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陈国昌则认为这次地震不属于正常能量释放。他向媒体表示:“因为1973年至今,铜门总共只发生5次规模5以上地震,且都没有超过5.5,间隔时间也都不一定。所谓正常是指固定时间出现差不多大小的地震,所以这不算正常。”

台湾中央气象局表示这次是独立地震事件,并非去年2月花莲大地震的余震。当局提醒本周内可能发生5级以上的余震,呼吁民众注意。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