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广州强征地爆冲突 公安要民众信党被拒

【新唐人2019年04月18日讯】中国大陆又传出因为强拆而爆发的警民冲突事件。广州市荔湾区有3幢3楼高的建筑物,是20年前由当地村民合资兴建,如今政府以“违规建筑”作为借口,进行强拆,村民怀疑当中涉及官商勾结。

拆寺、拆庙、拆民房,中国各地强拆事件仍然没有停止。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4月17 号,广州市荔湾区坦尾村发生警民冲突,大约有200名村民抗议村委会在卖地的问题上,交代不清。当局出动约500名公安及城管驱赶民众,过程中有人受伤,多人被警方带走。

报导说,20年前,坦尾村部分村民合资兴建了3幢3楼高的建筑物,出租给一些公司当做仓库使用,村民每年因此可以得到数千到数万元不等的分红。不过,最近当地政府突然表示这些建筑物是违规建筑,要进入村内进行大规模的清拆行动,当地居民不满政府没有交代清楚就强拆,于是聚集在事发地点抗议。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公安人员拿着扩音器,要民众相信政府、相信党,愤怒的群众纷纷大喊“不相信”。

过没多久,这群要民众相信党的警察开始动粗。警察掐住民众的脖子,民众大喊警察打人。当地居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警察带走十几个人。

中国广州市荔湾区坦尾村 村民甲:“把那个带头的人抓走,现在人心惶惶的,担心抓走了以后他们就可以拆了。抓走10多人吧。现在每个村子都是这样,要开发就是把老百姓的东西都拿走。”

强拆现场至少有数百名的警力,村民被迫停止抗议。坦尾村另一名村民表示,警察抓了很多人,现场民众都散去了。

中国广州市荔湾区坦尾村 村民乙:“我今天经过就没有了(抗议),那个房子已经在拆了。我就看到很多警察、很多车子,全部村民都走了。”

据报导,坦尾村村民合资兴建的建筑物,在出租后,收到了多少租金,村民从来都不知道,村民多次向村官反映问题都没有结果。

现在建筑物面临被拆除,村民担心不仅没有分红,他们甚至怀疑村官将土地私自卖给商家,一旦拆除完毕,商家另有发展,村民对此也无可奈何。

大陆资深非政府组织人士 杨占青:“按照中共政府的要求,各地村务必须公开,并且各地政府都制定了相关条例,但根本不会去落实。就像事发地的广东也在18年前就制定了《广东省村务公开条例》,按照该条例,集体资产及经营管理情况等事务均应主动公开。”

大陆资深非政府组织人士杨占青表示,很明显的看出,村民们根本不知道村里集体土地和建筑的租赁和收益状况,完全是村官们暗箱操作。

杨占青:“当地政府只会配合村官贪腐和暗箱操作,就像这些非法建筑1、20年没有被拆,只有当村官出于自己利益,需要去拆迁那些建筑时候,当地政府才以非法建筑名义配合村官进行拆迁,并用公权力调用几百人去镇压,其实反映了,即使在号称村民高度自治的中国基层,公权力仍然是肆无忌惮。”

面对20年来的房子被拆,土地被卖,当地村民都不知道如何是好,抗议无效,投诉也没有用。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