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就管用!改善鼻塞的5种天然方法

文/英文大纪元Conan Milner 谢云良编译

当你的鼻子塞得水泄不通,才会知道用鼻子呼吸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感冒、过敏都可能造成鼻涕横流、鼻塞的惨况。不仅要不停地用纸巾擦,鼻子也会变得红肿脆弱,甚至一碰就痛。

鼻涕其实能起到保护你的作用,它可以润滑鼻腔,在吸气时过滤掉空气中的过敏原。人在生病时,鼻腔黏液就会增多,因为鼻涕中所含的蛋白可以赶走体内的病毒、微生物和细菌。

缓解鼻塞的5种天然方法

1. 注重保湿

缓解鼻塞、流鼻涕,第一步就是做好保湿工作。鼻腔的黏液蛋白如海绵一样,吸水性很强,补充水分有利于鼻涕流出鼻腔。当身体缺水,鼻涕会变得黏稠、干燥,就使鼻塞严重,还可能导致头痛、鼻涕倒流,甚至咳嗽数周不愈的症状。

充足的水分也能起到舒缓鼻窦的作用。如果家里的空气很干,可以用加湿器增加空气的湿度。

想要天然保湿,喝水、药草茶、热汤和新鲜水果(特别是柑橘)都是不错的选择。不要喝酒或喝太多咖啡,否则会加速鼻窦脱水。

2. 用洗鼻壶冲洗鼻腔

最直接的给鼻腔保湿的方式,就是使用洗鼻壶。洗鼻壶是一种用塑料或者陶瓷制成的小壶,专门用于清洗鼻腔。这种方法来自于古老的印度阿育吠陀医学,现代医生也很推荐。

虽然最初看上去有点奇怪,但用洗鼻壶冲洗鼻腔其实很简单,也很舒服。然而,不要等到鼻子塞得很严重了才洗,严重堵塞的鼻子需要耐心和经验才能通开。

在洗鼻壶的温水中加入一点盐,来模仿体液中的含盐度。可以选用颗粒细小的无碘海盐。再加入1、2滴桉树精油,能让鼻窦得到更好的缓解。

注意,冲洗的水不要使用自来水,因为里面可能含有变形虫。要用蒸馏水,或者已经消毒、煮开的水。添加的盐不要用含碘食盐。此外,洗鼻壶必须保持洁净,否则细菌可能在冲洗过程中进入体内。

3. 精油蒸熏鼻腔

薄荷、白千层和尤加利精油有稀释鼻涕的作用。在额头上和鼻侧抹上几滴,你就会开始流鼻水了。

精油蒸熏也有助于通开鼻塞。在一大碗热气腾腾的水中,滴入几滴精油,脸覆到碗的上方,吸入热水的蒸汽。注意不要加入太多的精油,否则可能会引起咳嗽。

4. 泡热水澡

用温暖的毛巾覆在鼻子上,或冲个热水澡,都能疏松塞住的鼻腔,但效果都比不上泡热水澡。

在浴缸中放好热水,加入1~2杯泻盐。因泻盐中富含镁元素,在泡澡时会被皮肤吸收。镁元素使紧绷的肌肉放松,有助于清通鼻道(参阅泻盐用途+功效)。还可以加入一些薄荷、白千层或尤加利精油,但不要超过40滴。搅拌均匀后,就可以泡个疗愈身心、疏通鼻塞的热水澡了。

5. 闻香料

新鲜的辣根是通开鼻腔的最好食材。其它有辛辣、强烈气味的食材也都起作用,如洋葱、姜、胡椒、肉桂、茴香和辣芥末。闻这些食材辛辣的气味,或加入到饭菜中,有助于疏通呼吸。(总是鼻塞或卡痰?辣根是天然解方)

鼻塞时的饮食禁忌:避免食用会增加鼻涕、引发炎症的食物,比如糖、小麦或者乳制品,避免鼻塞更严重。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