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临近黑天鹅事件频发 法媒:中南海风声鹤唳

【新唐人2019年04月21日讯】最近,中国大陆接连发生了几起刺激到中共政治敏感神经的事件:一家中国图片公司因其发表的中共前党魁毛泽东的照片下标注了“独裁者”而遭重罚;一个研究中国古代哲人老子思想的项目因涉嫌借古讽今而遭撤销;一段反映了北京“六四事件”的广告短片引发了一场舆论风暴。有舆论认为,这几起“黑天鹅事件”发生后当局采取的应对措施显示,中南海现在“神经紧张”。

当地时间4月18日,中共天津网信办公布了一份“处罚决定书”,指“视觉中国”网站公布的多张图片中包含“敏感有害讯息标注”,违反了“网络安全法”,因而决定对该公司“从重罚款”。

当天晚上“视觉中国”公司发表公告承认,该公司由于对用户发布的信息未尽到“安全管理义务”,没有及时发现和处置用户发布的违规内容,被监管机构罚款30万元人民币。

随后有中国网民披露,“视觉中国”网站这次被处罚,是因为该公司发布的几张毛泽东的照片被标注为“独裁者”,犯了中共大忌。

对此,有人分析称,视觉中国标注毛泽东为独裁者并不为过,这件事跟“皇帝的新衣”那个故事有点类似。

4月20日,中国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的一份文件在中国大陆网络社交媒体上被曝光并引发舆论关注。

这份文件宣称,中国学者尹振环著述的《西汉竹书老子注释评介今译》存在“严重政治问题”,已经撤销尹振环的相关研究项目,同时强调在社科基金项目实施中要“严把政治方向关”云云。

此事引发网民热议,网友们纷纷质疑:“《老子》有严重政治问题?二千多年前的老子惹谁了?看书的内容怕是又对号入座了吧。” “老子何辜?!” “难道研究古代哲人老子的思想也被视为‘妄议中央’?”

这本书的目录显示,有些章节标题为“治大国忌折腾”; “故意强称贤良不会有好结果” ;“从始至终,绝不好大喜功” ;“轻诺必寡信” ;“事事亲躬的君王必败”;“天下都说我伟大,不像吧?” ;“国君要知道自己的无知”;“百姓之不治,责任在君”。

有些推特用户据此推测,此案例疑因书中“向君上建言” 的内容刺激到了中共的敏感神经,被视为借古讽今“影射”当今执政者,导致有人神经过敏“对号入座”了。

有网民感叹:“按照这样荒唐的逻辑推演下去,孟子也无法研究了,许多古籍都很难翻译了,不知将会有多少学者倒霉?”

此外,近日网络上流传着的一段德国徕卡相机的广告短片《The Hunt》因反应了1989年6月4日发生在北京的中共军人动用坦克机枪镇压学生民主运动的事件,也引发了一场突如其来的舆论风暴。影片中不但直接打出了“1989年,北京”的字样,还在结尾处一名记者对着窗外拍摄的相机镜头上出现了“六四坦克人”的身影——一位身形瘦弱的白衣青年在六四屠杀前夜阻拦坦克的场面。短片结尾写着“献给那些用他们的眼睛让我们看见真相的人”,并打上徕卡相机的官方标志。

据了解,全球流传的“六四坦克人”的照片是八九六四时在现场采访的美联社记者韦德纳拍摄的,坦克人据指名叫王维林,但他的真实身份一直成谜,中共一直否认知道他的下落。

上述徕卡相机的广告短片在网络上公开后,迅速在中国、台湾、香港等地引起强烈反响,中共出动大量网军疯狂攻击徕卡官方微博的留言板,与支持赞扬这部影片重现历史的网民展开了激烈的骂战。有人认为历史真相不能掩盖;有人大骂徕卡“反中”,甚至表示华为如果不中止与徕卡合作,就是卖国贼。

日前徕卡公司被迫发表声明与引发激烈争议的那段广告短片进行“切割”,声称该影片并非徕卡公司官方委托制作并认可的宣传片。

其后又有网民评论称,“徕卡给了华为黑色的眼睛,华为从不用它寻找光明;透过镜头我看到了历史,但真相还是会被这部手机屏蔽。”

针对上述几个近日发生的敏感事件,法广在相关报导中指出,这些事虽然不是什么“大事”,却挑动着北京当权者的神经,而且防不胜防,显示中南海现在“神经紧张”。

还有舆论认为,当今的中国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均处于动荡不安的高危状态,类似上述这样的“黑天鹅”事件频频发生绝非偶然。不从中共僵化的体制根源上着手,却只一味“严防死守”,只能是杯水车薪、扬汤止沸而已。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