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揭华为发家史:“狼性、政府支助、贿赂”

【新唐人2019年04月22日讯】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抓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对华为设备的国家安全风险敲起警钟,各界也对这家中国电信设备巨头的发家进行了各种研究报导。近日有美国媒体从三方面总结华为的本质:“狼性、政府支助、贿赂”,并称其崛起史并不光彩。

狼性”文化

华为公司的“狼性”文化早已被外界所熟知。陆媒曾报导称,从1988年华为成立到现在,每个员工的办公桌下都有床垫用于休息,“床垫文化”已经成了华为“狼性”追求的标志。

美国《CNN》的报导说,华为创办人任正非的从军背景,使华为的“狼性”色彩较其他企业更为浓重,甚至可以用“饿狼”来形容。任正非就曾多次公开表示,员工要保持“饥饿感”且能“不要脸”,养成嗜血、无惧、适应恶劣环境及团队合作等,并讲究以长时间工作来换取大量报酬的工作型态。

一名曾在2000年代末到2010年代中期在几个新兴市场工作的华为项目主管告诉CNN,他的奖金和公司股票年度股息远远超过基本工资。他说:“金钱是唯一的动力,我们称此为‘狼文化’。这意味着我们是狼,我们需要肉,我们需要钱。”

在与华为公司合作近十年后,这位项目主管离开了公司,因为他已经精疲力尽,在华为工作时也很少见到家人。

实际上,华为曾经连续几年都有员工因为健康问题出事。有陆媒对此也表示,华为渗入骨髓的狼性,比单纯的“996”工作制更加残酷。

中共支助和裙带关系

CNN的报导说,虽然华为名义上是私人企业,但华为受到中共政府“极为慷慨”且“被偏袒”的融资补助,这让华为能够快速进军欧洲市场。单就华为发言人向CNN承认的融资数字,从2005年至2011年间就高达400亿美元。

曾在华为担任毛里求斯和南非项目主管的电信行业资深人士奥斯瓦尔多•科埃略(Osvaldo Coelho)表示,中共的支持是华为崛起的关键。他说:“当你拥有一个大市场,并得到像中共的大政府支持时,你当然会成长。”

英国《泰晤士报》近日也援引了一名知情人士报导称,美国中情局(CIA)指责华为接受来自中共国家安全部、中共军队和另一家中共国家情报机构的资金。

美国知名外交政策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在其2019年报告中也说,中共使用一系列手段推动华为走向全球,包括对西方电信公司进行大量的间谍活动、国家指导的投资以及多年的巨额补贴等。华为利用从中共政府获得的巨额补贴,在海外以低成本产品与外国公司竞争。

此外,有台湾媒体此前还披露任正非和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关系颇耐人寻味,这些关系帮助华为快速成长。如1989年至2002年是江泽民当政时期,2002年至2012年是江泽民当“太上皇”时期,而华为就是在这23年间发达起来的。1994年,任正非向江泽民作汇报,几年后,华为就承建了中共军方首个全国范围的通信网路。

违规的商业行为

CNN还细数了华为为了崛起而不惜打破商业法规的“丰功伟业”。事实上华为并非近年来才被美国盯上,才传出一堆专利或商业间谍的案子。

早在2003年,思科(Cisco)就起诉华为复制软体并侵犯专利权。华为后来在美国法院承认其部分路由器软体无意中复制了思科的产品。美国竞争对手最后放弃诉讼,因为华为承诺将修改其产品。

2012年,阿尔及利亚更判处华为的一名商业间谍10年有期徒刑。

今年1月份,美国司法部针对华为提诉两起案件。美国检察官指控华为从美国运营商T-Mobile窃取知识产权,并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知识产权盗窃案中的法院文件详细说明了一项据称奖励员工窃取商业机密的计划。

根据1月28日司法部公布的案件起诉书,华为根据公司政策制定了一套奖励办法,根据员工从竞争对手处窃取的机密信息价值给予奖励。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