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爆炸攀升290死 男子两度逃离爆炸现场

【新唐人2019年04月22日讯】斯里兰卡21日(周日)发生多起爆炸案,多座教堂和高档饭店成为攻击目标,死亡人数攀升至290死、约500人伤,目前还没有人或单位出面宣称犯案。其中受攻击的肉桂树大饭店,一名自杀袭击者混在住客排队吃餐厅早餐队伍中,引爆身上炸弹;另一名男子先后前往遭攻击的两间饭店,幸而逃过劫难,心有余悸的回忆惨重的暴力事件。

在肉桂树大饭店一名经理忆述,一名自杀式袭击者以穆罕默德(Mohamed Azzam Mohamed)的名字登记入住。当天早上8时30分,穆罕默德混在餐厅,与大批住客排队准备吃复活节自助早餐,当他排到队头时,就引爆身上的炸弹。

现年24岁的哈里许昌德拉(Bhanuka Harischandra)昨天约好跟朋友见面,车子一开进可伦坡香格里拉酒店(Shangri-La Hotel)后门时,大家都叫他别进来,这里不安全,但他搭的车子仍绕到前门.才发现香格里拉酒店被炸了,四处一片狼藉。

饭店忙着疏散人员,有的人是被拖着离开,血迹和救护车到处可见。他说:“我顿时进入恐慌模式,有好一段时间脑子无法运作。”

他想,肉桂大酒店(Cinnamon Grand)可能会比较安全,但当他抵达那里,才准备踏进去,就又听到了爆炸声,换他被疏散了。他留下车子,改搭摩托三轮车去咖啡厅见朋友,和朋友见面后,他们忙着和其他朋友联系,要确定认识的人都安然无恙。

这场发生在复活节的爆炸案是斯里兰卡10年前结束内战以来最惨重的暴力事件,很多斯里兰卡人记得那场长达26年的内战,但内战尾声可伦坡算是平静,哈里许昌德拉当时才是青少年,对内战感受不深,但他深深了解家长担心的是安全,而不是真实的战事。

现在爸妈的紧张感又回来了,哈里许昌德拉说:“对他们而言,这状况有点不同,他们担心这可能是种族暴力的开端。”他和家人昨晚一起度过宵禁,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紧张感”,他希望最糟的状况已经结束。

另一名身处第一爆炸现场圣安东尼教堂(St. Anthony)的36岁男子库马(Vijaya Kumar)形容爆炸一刻有如地震,教堂内的所有物件都掉下来了。幸好他及时由身旁一扇门逃生,才保住性命。他愤怒地说:“我们要狠狠地惩罚他们(施袭者),只有畜牲才会做出这种事。”

66岁已退休的费南度(Dilip Fernando)昨天与亲友在奈哥波(Negombo)圣塞巴斯提安教堂(St Sebastian’s)时,看到一名年轻人背着沉重袋子进入教堂。他说,这名男子约30岁,看起来“很年轻、很单纯”,挤过人群时还碰撞到我孙女的头,他就是炸弹客。”

由于教堂内太过拥挤,费南度与家族成员选择坐在教堂外参与弥撒,当他们离开后不久,一枚威力强大的炸弹在教堂爆炸,数十人当场死亡。他说:“我真的很幸运。”

2019年4月22日,安全人员在圣塞巴斯提安教堂进行检查。(ISHARA S. KODIKARA/AFP/Getty Images)

斯里兰卡政府今早已解除全岛的宵禁令,而向来车水马龙的首都交通一反常态地冷清。

路透社目击者表示,商业区的主要旅馆和世界贸易中心外,都看得到军人携自动武器站岗。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总统席瑞塞纳(Maithripala Sirisena)事发时人不在国内,但今早已要求召开国家安全会议,总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将出席会议。

各国领袖对这惨无人道的爆炸案纷纷严词谴责凶手,并向遇害者及其亲友致哀。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