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改兰惨案再现 四川母亲携三幼儿跳河溺亡

【新唐人2019年04月23日讯】中国四川省米易县日前发生一起母子四人跳河身亡的惨剧,再次震惊世人。当地官方立即严密管控了相关资讯,但有知情人向海外媒体披露,自杀的妇女长期遭受家暴,最终对人生绝望而携带着自己三个幼小的孩子跳河自杀,凸显中国社会底层生活的艰辛以及救助机构与官方的不作为。

当地时间4月21日上午11时许,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一名妇人,背上背着一对双胞胎,怀中抱着稍大一点的儿子,跳下了当地的彩虹桥,在桥下的河水中溺亡。

有目击者报警后,消防人员去到案发现场,经过近3个小时的打捞,才找到了该妇人及其三个幼子的遗体。当地有消息指,当遗体被打捞上来时,母子4人依然紧紧拥在一起,其情景令旁观者难免心酸。

对于这起酿成4人死亡的人间惨剧,米易县委宣传部仅在案发当晚发布了一则不到150字的通稿,证实当天该县有1名妇女带着3个孩子自杀,但对于这4名死者的姓名、年龄以及具体的死因则全部隐瞒不提。

同时,米易县官方还启动了严密的资讯管控,除极少量图片传出外,公众难以得知官方通稿之外有关该案的其他资讯。

日前,知情人倪先生向《自由亚洲电台》透露,跳河女子的丈夫是个赌徒和酒鬼,她长期遭家暴,想离婚又无法如愿。当地警方和妇联对受害者的投诉长期不作为。妇联名义上是保护妇女和儿童的机构,但当实际遇到了问题,根本无法从妇联或警方得到实质性的帮助,最终演变成为这样的悲剧。

倪先生说:“离婚呢,那个男的又不干嘛。哎呀,妇联歪的很,不起作用的,中国的妇联不起作用。他们群里面都在讨论嘛,就说没有一个好的解决办法。”

当《自由亚洲电台》致电米易县妇联询问事件真相时,对方先称事情比较复杂,不是三言两语说得清楚的。之后又推口说,妇女儿童的基本权益受没受到威胁,要下面一层层报上来,但他们没有收到相关资讯。

米易县政府办公室的人员在接到媒体的电话询问时,则以“重大舆情” 必须请示领导之后才能向媒体通报为由,拒绝回答相关案情。

近年来,中国大陆各地频发母亲残杀幼儿后自杀的事件,被舆论界称为盛世蝼蚁现象。2016年8月,甘肃宁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村妇杨改兰杀死自己4个幼孩后自杀身亡,8天后,安葬完亲人的丈夫李克英也自杀身亡,该事件的惨烈程度震惊了国际社会,一度引发海内外舆论的讨论热潮。

不幸的是,当舆论热潮渐渐消散后,类似的悲剧仍然继续在中国大陆上演。

2017年1月,在湖南省湘潭市,一母亲因家暴问题,带着两年幼孩子从13楼跳楼自杀丧生;2018年10月,湖南省新化县母亲带着两个幼儿跳水自杀身亡。现在又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三个幼小的孩子跳水自尽。

有舆论认为,以杨改兰事件为代表的这种惨绝人寰的家庭悲剧反复发生,凸显中国社会底层民众的生活条件在持续恶化,而救助机构不作为,社会对底层弱势群体的关怀与救助机制缺失等严重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追根溯源都是这个国家的政治经济体制上的缺陷造成的。体制不改变,这样的悲剧就难以避免。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