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久效率低 加国公费医疗受质疑

【新唐人2019年04月23日讯】近年来媒体不断披露的数据显示,加拿大人人享有的“免费”医疗保健,耗资巨大,效率低,等候时间长。今年初,安省保守党政府开始着手免费医疗体制改革,首先被撤销的,可能就是省卫生厅下属的管理机构“地区卫生一体化网路”。

年耗资9千万加元的官僚系统

据CBC今年1月报导,安大略省保守党政府执政后,就准备动手改革安省的卫生保健系统,而第一步就是要撤销没有效率的卫生管理机构“地区卫生一体化网路”。

报导称,安省每年花费在公费医疗项目上约3百亿加元的开支,这些钱均由省内14个“地区卫生一体化网路”负责分配和监管。

这个监管机构2007年是由安省前自由党政府建立的,每年花在维持“地区卫生一体化网路”这个官僚机构运转的经费高达9千万加元。

但安省卫生系统内部一位资深管理人员表示,以任何客观标准来衡量,“地区卫生一体化网路”都是一个失败的管理系统,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乱管,所以取消这个系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安大略省医生协会也曾多次呼吁撤裁“地区卫生一体化网路”,说这是上不受卫生厅监管、下不听医护人员建议的浪费纳税人金钱的管理机构。

报导说,这只是福特政府改革安省公费医疗系统的第一步。福特政府将根据专家咨询委员会提出的改革建议,制定随后而来的医疗保健系统改革计划。

“免费”医疗系统其实不免费

据CTV news去年7月报导,加拿大人都很喜欢夸耀本国的“免费”医疗保健,但它并不是真正免费的,我们在纳税时已经支付了这些钱。一项新的分析(数据)已经显示我们有多少钱被用在了医疗保健上。

弗雷泽研究所(the Fraser Institute)的一项新分析发现,一个典型的加拿大四口之家(一对父母和两个孩子),在2018年的家庭收入平均值为138,008加元,支付的税款超过55,000加元,为医疗支付的费用为12,935加元,单身加拿大成年人为医疗支付的平均费用为4,640加元。

近年来,加拿大的医疗成本急剧上升,远超平均收入的增长。研究者估计,四口之家的医保支出比1997年增加了68.5%,单身加拿大人平均支付的医疗费用增加了119.4%。原因是加拿大的医疗保健费用继续上涨。

弗雷泽研究所卫生政策研究副主任、该研究的合著者巴克斯.巴鲁亚说,最新数据“帮助我们更好地讨论,我们花了这些钱,是否获得了真正的价值。”

巴鲁亚告诉CTV,重要的是需要继续强调长期存在的问题,例如医疗保健等待时间过长,以及各地社区医生的短缺。

他说:“(但)当我们想到我们的医疗保健系统是免费的时,我们就容易忽略(等时间过长和医生短缺)这一点。”

据《纽约时报》2017年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在加拿大,只有43%的公民在寻求就医的当天就见到了相关医学专家,有将近一半的加拿大人要在急诊室等2个小时,看专科医生的等待时间则是2-3个月,漫长的等候令很多人失去了就医的耐心。

新唐人记者朱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