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中贸战未熄 更大争端又起

【新唐人2019年04月23日讯】持续近一年的美中贸易战尚未结束,两国在科技领域爆发了更激烈竞争。有英媒说,无论美中是否达成贸易交易,科技竞争预计都会继续扩大,且难以解决。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及财政部长史蒂芬‧姆钦(Steven Mnuchin)与中共副总理刘鹤,4月初又进行了两轮谈判,但双方至今未达成最终协议。

川普在白宫告诉记者,美中谈判中有些事仍未解决,双方正在讨论知识产权保护和盗窃,以及某些关税,中共已经占美国30年的便宜,不能再持续下去。

4月23日,英媒BBC报导称,即使中美达成贸易协议,似乎也不可能结束两个经济巨头之间的竞争。

许多人士说,中美的争端远远超出了贸易的范围,它代表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世界观之间的实力争斗。因此无论是否达成交易,这种竞争预计都会继续扩大且难以解决。

很多人说,美中科技大战早已经开打。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处于这场战争的中心地位。去年美国已经限制联邦机构使用华为产品,并鼓励其盟国跟近。

专家表示,在描述中美技术竞争方面,“冷战”这个词越来越准确。围绕华为的争议是这种地缘政治竞争加剧的表现,这种竞争远比纯粹的贸易问题更难解决。

分析人士预计,随着技术竞争步伐的加快,美国川普政府将继续利用非关税措施对中国进行反击。美国可能使用的举措包括:限制中共投资美国,限制美公司向中共出口技术,对中共国企进一步施压。

近日,美国知名智库外交关系协会发布特别报告,肯定了川普总统的对华政策。

报告认为,川普的对华政策扭转了过去20年(三届美国政府)——从克林顿、小布什到奥巴马政府对北京战略意图的误读。而在给北京施加经济压力、要其改变不公贸易做法上,川普做得比他的任何一个前任都要多。

报告列举川普政府的政策行动包括:

2017年12月,白宫发布《国家安全战略》中,川普说:几十年来,美国支持中国崛起,支持它融入战后国际秩序将让中国实现自由化。然而中共却以其它国家的主权为代价扩张它的实力。

川普在2018年1月的国情咨文里说:在全世界美国面临着流氓政权、恐怖主义集团,以及像中共、俄罗斯这样的竞争对手,它们挑战美国的利益、经济和价值观。

中共无情地使用国家权力加强监控,打压公民社会、法律学者的行为,也打碎了西方原来的幻想:一个更繁荣的中国将最终成为一个更加自由的中国。

同年10月4日,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发表对华政策演讲,指责中共滥用经济权力,盗窃美国技术,欺负帮助中国经济崛起的美国公司,以及恐吓邻国,军事化南海,压迫宗教信仰人士等。

分析人士认为,彭斯讲得很清楚,北京有两个模式可选,一种模式是融入世界,中国百姓与美国百姓利益一致;另一种模式继续作恶,直到灰飞烟灭。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