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海军阅兵现尴尬 美国上校笑而不答

【新唐人2019年04月23日讯】4月23日,中共海军在青岛举行海上联合阅兵,习近平检阅参加阅兵的中外各国舰队。然而令北京当局尴尬的是,美军不但未派出军舰,而且与会的仅是上校级军官。在22日的开幕式上,这名美国上校对于为何派他只身赴会的提问,笑而不答。

4月22日晚,中共官方在青岛香格里拉饭店,举行了庆祝活动的开幕式及招待酒会。23日下午,举行了海上联合阅兵。

在22日晚的酒会上,与会的美国代表海军上校海德迈(Thomas Henderschedt),在被问到美国为何仅委派他出席,而不派军舰参加海上阅兵时,海德迈笑而不答。

在此之前,美国之音报导,中共邀请美国军舰参与阅兵,但是川普总统向五角大楼和美国海军下达指令,不派军舰和军方高级官员出席中共主办的这项活动,仅安排美国驻华武官出席。

白宫和美国国务院官员们认为,中共试图利用美国和其他外国军舰,来宣传其国际地位。而川普政府显然不会帮中共造势。

在这次海上阅兵中,不仅美国的表现令中共尴尬,甚至美国的一些盟友也各怀心事,应付中共。“五眼联盟”中只有澳洲派出了军舰,加拿大与美国一样,仅派出上校级军官与会,而且隶属空军而非海军。英国派出中将级将官,新西兰委派少将级将官出席。

4月21日,日本“凉月”号悬挂“旭日旗”驶入青岛港。(视频截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此次派出“凉月”号驱逐舰参与海上阅兵,不过,“凉月”号21日悬挂日本海军军旗“旭日旗”驶入青岛港时,引发舆论关注。

“旭日旗”是二战时期日本军方的旗帜,被认为具为冒犯性和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在中国大陆和朝鲜半岛受到批判和抵制。

韩国去年举行海上国际阅兵式时,特别要求日本舰艇不得悬挂“旭日旗”,日本因此放弃参加阅兵。然而,“旭日旗”却在中国境内再度升起,这似乎与中共平日鼓动民众反日的宣传口径相违背。

有评论认为,以美国为首的自由世界国家,虽然应邀参加中共举办的这次活动,但都各怀心事,与中共貌合神离。中共试图借此活动提升国际声望,反倒可能会沦为国际笑柄。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