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风云》第18集 不自量力(2)

宋王偃革囊射天长鞭扑地 宋国灭亡

太子平即位之后,他是燕国最有作为的一个君主,叫燕昭王。有一个跟燕昭王有关系的,非常有名的典故叫做黄金台。唐朝诗人陈子昂,他写的一首诗“登幽州台歌”诗中道:南登碣石馆,遥望黄金台。丘陵尽乔木,昭王安在哉?霸图今已矣,驱马复归来。

诗中提到的黄金台就是当时燕昭王建的一个台子,这台上堆满了黄金,以此来招纳四方的贤士。

燕昭王复国后,重新整顿了他的宗庙和社稷,他主要做了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招募人才,他问手下的一个大臣,叫郭隗,他问郭隗我怎么样才能够找到真正帮我复仇的,这种非常有才能的人呢?

郭隗说 我给你讲个故事:从前有个国君想找到一匹千里马,他手下的人出去找了整整三年都没找到,后来有个人发现很多人围着一匹死马,他上前问这死马有什么特殊,大家都围着它?有人讲这是一匹千里马。找千里马的人说,我愿意出五百斤黄金买这死的千里马,你们卖不卖啊?那些人当然卖啊,于是这五百斤的黄金就买了这死马的骨头。回去后跟国君讲,千里马没找到,但我买到一匹死千里马。

国君很恼火,我找千里马是要骑的,你花那么多钱买死马,为什么?这人说国君啊,当我花五百斤黄金买死马骨头时,这个事情就天下传开了,从此之后就会有很多真有千里马的人把千里马送来。

那个时候没有报纸,也没有广告,你怎么把买千里马的消息传开呢?靠老百姓口耳相传。五百斤黄金买一匹死马的骨头,这是一个奇事,老百姓肯定会把这事传出去,所以很快这个国君就得到三匹千里马。

郭隗说,如果你要想招募人才的话,请把我当作千里马的马骨吧。于是燕昭王就拜郭隗为自己的老师,每一次见郭隗都要行师徒大礼,饮食起居方面对郭隗非常优厚。郭隗说,天下那些比我有能力的人就会纷纷前来。

果然就招到了几个非常有名的人才。比如说,有一个人叫邹衍,在战国百家争鸣时,他是阴阳五行家的代表,或者说他是五行家学说的开创者;还有一个人叫做剧辛,他是战国时的一个将军;最重要的是,招到了一个从魏国来的乐毅,来辅佐燕昭王。燕昭王靠黄金台招来了很多人才。

同时燕昭王也要收取民心,他生活非常地俭朴,跟百姓同甘共苦。他还做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等待。有时觉得时机不成熟,没有什么别的办法了,这时等待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燕昭王等待这件事情,等了二十八年。

(旁白)在中原地区有一个中等诸侯国,叫做宋,是殷商微子的后裔,都城在商丘。公元前329年,宋国的公子偃赶走了哥哥,自立为君。公元前318年,宋国发生了麻雀的鸟巢中孵化出老鹰的怪事,太史占卜说这是宋国走向强大的征兆,于是宋王开始四面开战。

宋王开始四面出击,他首先灭掉了两个小国:一个叫滕,一个叫薛。紧接着他就对齐国作战,夺取了齐国的五座城池,然后他对楚国作战,又夺取了楚国三百里的土地,然后又跟魏国作战,又把魏国给打败了。

齐国、楚国和魏国都是战国七雄,都被宋国打败了。宋王偃自己觉得已天下无敌了,因而自大成狂。

我们经常讲,天要欲其亡 必先使其狂。宋王偃做了很多不可思议的事:他用牛皮做成一个皮袋挂在旗杆上,袋里装满了动物的血,他用箭去射这个皮袋,皮袋被射破,皮袋中的血流在地上,到处都是。他说我这是用弓箭射天,射死了天,看到天降血雨。

他做了很长的鞭子,用鞭子去抽打土地,叫长鞭扑地,表示他对天和地都不敬畏,都不放在他的心上。

他又平毁了自己国家的社稷坛。在中国古代,非常注重宗庙和社稷,宗庙供祖先,社稷实际上指的是社坛和稷坛,社是土地神,稷是农业神。因为中国古代是一个农业社会,所以非常注重农业生产。过去这个故宫的皇帝,清朝的时候,每到夏至时到地坛去祭地,冬至时到天坛去祭天,以表示对天和地的敬重,祈祷来年风调雨顺。

作为国君、皇帝一定要敬天敬地,同时对社稷,对农业一定要非常重视。而宋王偃用革囊射天,藐视天;用长鞭扑地,藐视地;平毁宗庙,对祖先也不在意;平毁社稷,对农业生产也不在意。

他叫了很多人高马大、身长力大的人站在宫殿里,在他喝酒喝到高兴时,让这屋子里面的人喊万岁,然后堂下的人也喊万岁,宫殿外面的人,武士们也都一起喊万岁,这万岁之声是声震天地,没有一个有道国君会这样狂妄自大。

他不但狂妄自大,而且四面树敌,他去攻打齐国、攻打楚国、攻打魏国。秦国这么强大的国家在统一中国前,还要跟各国搞外交的,在打一个国家之前,他都要跟其它别的国家搞什么联姻啊,或者是送国君的亲戚去当人质等等,都要搞外交的。

他四面树敌,公元前286年,齐国、魏国和楚国三个联军进攻宋国,宋王领着军队跟三国联军作战,这时宋国的百姓对宋王早就讨厌到极点了,一看各国军队进来,百姓根本就不做抵抗。宋军很快就失败了,宋王逃到了一个地方叫做温(在现在的河南省),被齐国的大军给抓住后,就把宋王杀了。当时这个宋王已八十岁了,很难想像一个老年人火气这么暴,结果把自己给折腾死了。

当时齐国在进攻宋国时,秦国曾经一度想去救宋。苏代劝秦昭襄王,你不要去救,因为齐国和秦国都是两个匹敌的大国,齐国如果一旦吞并宋国,齐国就会变得非常地强大,而跟齐国接壤的楚国、魏国会由此而畏惧齐国,他们为了保住自己就不得不和秦国搞好关系,你等于失去了一个宋国,而因此得到了楚国和魏国两国的依附。

秦昭襄王认为还是不救宋国为好,而且当时的宋王被称为桀宋,像夏朝最末的一个君主桀。

宋国灭亡后,齐湣王觉得灭宋,齐国出力最多,魏国和楚国好像没出什么力,于是齐国就趁着楚国从宋国撤军的时候去追击楚军,一下子就把楚国打败了,尽割淮河以北的土地300里,然后它又去打魏国,把魏国也给打败了。

(旁白)在取得了一连串的军事胜利后,齐王犯了和宋王一样的毛病。他认为自己残燕灭宋,拓地千里,败梁割楚,威加诸侯,于是准备进攻东周。他撵走了规劝他的孟尝君,杀死了规劝他的大臣和百姓。随后,齐国境内发生了三件怪事。按照《战国策》的记载,其一是天降血雨,方圆数百里腥臭难闻;其二是地陷,泉水涌出;其三是有人当关而哭,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三大异象,实际上是天、地、人三重警告,但是齐湣王丝毫不放在心上。

公元前284年,当齐湣王极其狂傲时。燕国的燕昭王已经等了28年了,他觉得灭齐的时机成熟了。他问大将乐毅,现在是不是一个灭齐的好时机?乐毅说这机会很好,但是靠我们燕国一国兵力还不行,需要联合其它诸侯国和我们一起进攻。

燕国就联系了韩国、赵国、魏国和秦国,5国联军由乐毅做总司令去进攻齐国。双方交战第一战在济西,齐国兵败后,秦国和韩国就撤军了,赵国攻占了河间地区(现在的山东省高堂县和堂邑县一带),魏国占领了原来宋国的土地。而乐毅一鼓作气,半年就打下齐国七十多个城市,包括齐国的都城临淄。

当时齐国在灭了燕国之后,把燕国的宝贝都搬到齐国,这回临淄被攻破,他们又把原来燕国的宝贝,还有齐国的宝贝又都运回了燕国。

齐湣王一看无法抵敌就跑了,他带着一个大臣夷维首先跑到了卫国,是原来的齐国的属国。

到卫国后,卫国的国君对他们非常的客气,把自己的宫殿让出来给齐王住,饮食、什么供给一切都非常的好,但是齐湣王对待卫国的国君和大臣就像奴仆一样喝斥,把他们呼来喝去,卫国的大臣就把齐湣王赶走了。

齐湣王又跑到鲁国,他派夷维作为前驱一探信,夷维问鲁国国君将会以什么样的礼仪来接待齐湣王?(待续)#

(《笑谈风云》是新唐人制作的视频版中国通史,目前已出版《东周列国》、《秦皇汉武》和《隋唐盛世》三部。第四部《两宋繁华》将于2018年年底出品,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点播节目视频和音频,请访问《笑谈风云》官方网站 https://xtfy.ntdtv.com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