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地拆房疑涉官商勾结 广州村民誓言维权

【新唐人2019年04月24日讯】广州市荔湾区坦尾村政府强征土地并以违规建筑为由,强拆村民合资兴建的3栋建筑物,双方爆发警民冲突,多人被抓,目前虽已被释放,但村民怀疑,这其中涉及官商勾结,表示会继续维权。

4月16号,坦尾村政府动用4台挖掘机、大批强拆队和城管人员,到村里强拆村民自建的3栋3楼高的建筑物,遭200多村民反抗,双方爆发冲突,导致2村民倒地不起,城管害怕事态升级,中途撤离。

17号凌晨5点多,当地政府调动500多名防暴警察、公安、特警趁黑强拆,现场200多村民根本抵挡不住,9人被抓,3栋建筑物全被夷为平地。

荔湾区坦尾村村民:“16号、17号两天,搞得很混乱,有村民昏倒了,就是很激动,还有特警抓人的时候用电棍,还用手来掐村民的颈,我们有视频为证的。抓了9个,3天(后),就放了6个,还有3个,昨天才放。”

据村民反映,被强拆的是村民集体土地上的建筑物,征收土地时,村官并没有召开村民大会,而这3栋3层高的建筑物是村民在20年前合资兴建的,出租给公司当货仓使用,村民因此每年可分得一些红利,但近日,村政府突然下令强拆。

荔湾区坦尾村村民:“坦尾村这个集体用地,那个权是落在自己的名下的,所以我们那一天去维权,村里面的官员就叫了特警、城管来把集体那个仓库全部用钩机(挖掘机)来钩掉,毁灭证据。”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表示,村政府称这些建筑物是“违规建筑”,但拿不出相关文件,他们多次上访都没有结果。

荔湾区坦尾村村民:“我们一定要维权,他没有拿出拆迁证件,谁叫你拆的那个文件,我们没有收到。我们去信访,去省府和市府。叫记者来,也没有把事情曝光,律师也不敢接我们的单。村民都想去北京,到北京去了,都没办法啦,权势太大了。”

据了解,坦尾村有多块土地已被村官私自变卖,卖地款不知去向,村民们因此怀疑政府强征土地、强拆建筑物这件事背后涉及官商勾结,这位村民表示,他们会继续维权,也希望有律师能提供协助。

新唐人记者陈汉、陈洁、柏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