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华裔工程师窃密被诉 美怒斥中共政府资助盗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4月24日讯】美国司法部日前指控身处美国纽约和中国辽宁的两名华人,涉嫌收取中共政府利益,合谋盗取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飞机引擎涡轮技术,再转移给中国企业和研究机构。司法部官员称,美国不会再容忍中共资助的盗窃行为。

这两名华人分别是56岁的美国公民郑晓庆(音译,Xiaoqing Zheng),以及47岁的中国辽宁男子张朝夕(音译,Zhaoxi Zhang)。据报二人为舅父和外甥的关系。

美东时间4月23日,郑晓庆被正式起诉,现已获保释候审。他被控十四项罪名,包括六项经济间谍控罪、七项窃取商业机密罪及一项向联邦调查局人员作假证供。

起诉书指,郑晓庆是一名专长密封技术的工程师,在受雇于通用电气期间,偷取该公司的涡轮设计模型、工程绘图、配置和器材等电子文件,然后以电邮发给张朝夕,再由张在辽宁和南京成立的公司,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沈阳航空工程研究所及淮海工学院等机构合作,“发展”涡轮技术。同时,郑晓庆和张朝夕通过张的公司获取中共政府的财政和其它支持。

美国司法部国土安全分部助理部长多玛士(John Demers)表示,这是一起掠夺美资知识产权然后在中国复制产品的典型例子,美国不会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种政府资助盗窃行为坐视不理,亦呼吁有关的领导人要诚实公平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人员也表示,盗窃技术会严重破坏美国企业利益,并谴责中共持续支持这种破坏法律的行为。

郑晓庆于去年8月被FBI逮捕归案,并在纽约州首府奥尔巴尼的法院首次上庭。在此之前,通用电气在4年前就已注意到郑的行为,并与FBI合作调查他很长时间。

法庭文件显示,郑晓庆涉嫌在2014年前,已经开始盗取含有通用电气涡轮技术机密的数以万计的文件,并将这些文件转移到他的个人电邮账户,同时将有关数据隐藏在一张描绘日落的数码照片的二元码中带往中国。

FBI又发现他拥有一些中国公司,或替一些中国公司工作,而这些公司和通用电气的业务内容相似。FBI又指,郑晓庆已承认5至10次盗取通用电气机密资料。

去年8月被捕时,郑晓庆只被控一项盗取商业机密罪,仅此一项罪名就可能面临最高10年监禁。

近年来,中共广泛利用在美华人从事各种各样的间谍活动。随着美中新冷战展开,美国政府开始大举清理非法为中共提供服务的华人,包括抓捕商业间谍、开除向中共转移技术的科研人员等。近日,在美国机场为中共军官偷运包裹的前中国国航员工林英(音译,Ying Lin)也正式承认犯有“在没有事先通知司法部的情况下担任外国政府代理人(agent,或译作特工)”罪。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