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访俄频现反常 媒体:意在减少对中共依赖

【新唐人2019年04月25日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很快将出访俄罗斯与俄总统普京会面。有前美国高官认为,这表明朝鲜希望加强与俄关系,金正恩不想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中国(中共)这一个篮子里”。 此外,有媒体分析了这次普、金会面出现的几大反常现象及其释放出的信号。

据朝鲜官媒《朝中社》报导,金正恩已于当地时间4月24日凌晨乘专列启程出访俄罗斯。而克里姆林宫发布的官方消息也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25日在远东地区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与金正恩会晤。这是金正恩与普京的首次会晤,也是金正恩上台掌权8年来首次出访俄罗斯。

此前,俄政府官员已经向外界透露,这一次普京与金正恩的会谈将聚焦朝鲜半岛核问题,俄方将致力于发挥“积极正面的作用”。

对于金正恩这次访问俄罗斯之举,外界注意到一些反常的现象:

其一,以往不论金正恩是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面还是多次出访中国,乃至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会面,朝鲜官媒大多都是在事后才发出报导,而这一次朝鲜官方却一反常态提前对外预告了金正恩将与普京会面的消息。

其二,金正恩上台后的首次访俄之旅,没有安排在莫斯科而是安排在远东,这一点也十分令人意外。

其三,金正恩在河内与川普的谈判破裂后,并没有像以往那样赶快去北京进行商谈,而是选择了出访俄罗斯,这也让外界十分意外。

其四,中共官方近日公布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参会国家名单上并没有金正恩,但此前韩媒已报导了北京邀请金正恩出席“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的消息。如果情况属实,则意味着金正恩很可能主动婉拒了北京的邀请,不去出席“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却在普京前往中国参会的路上同他会面。

针对这次的普金会晤,《华尔街日报》日前发文引述目前供职于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前美国国务院官员David Kim表示,平壤当局现在致力于改善与莫斯科的关系,是为了减少对中共的依赖,表明金正恩“不想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中国这一个篮子里”。

外界注意到,金正恩与普京的会晤是在美朝第二次峰会无果而终后提出来的。金正恩与川普谈崩后,朝鲜与美国以及韩国的外交陷入僵局,美国政府同时继续加大对朝鲜的制裁压力。因此外界推测,背负制裁压力的金正恩当局可能想借这次与普京会谈的机会,请求俄罗斯设法解除对朝鲜的限制。

还有观点认为,金正恩首次出访俄罗斯没有前往莫斯科而是选择在远东与普京会面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朝俄双方都对彼此的关系看淡”,俄罗斯如今在朝鲜半岛局势中的存在感已经“非常低”;二是俄朝未来合作的重点在远东经济合作。朝鲜当局想要说服俄罗斯向朝鲜提供援助,而不论是提供原油还是其他物资,届时都需要从远东输入。

至于金正恩赶在普京赴北京出席国际峰会前先于普京会谈,可能是考虑到如果金正恩对半岛局势提出什么提法或者是构想,与普京谈过后可能还需要由普京带其向北京方面转达。而金正恩出行不坐飞机坐专列,与普京会谈后已无法赶上出席“一带一路”的国际峰会 。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