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官场是他的炼丹炉 曾国藩如何戒色成为完人

历代名人轶闻录 作者:洪熙

曾国藩,清朝重臣,享有“千古完人”的美誉。在风云板荡的清末,他堪为时代的尖峰人物。不过,曾国藩并非生来就是能人。年轻时,他血气方刚和寻常人一样,有着难以抑制的七情六欲。在美色面前,他承认自己也很动心,甚至会去调戏美姬。最终,他又是如何自我约束,让自己脱颖而出呢?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吧。

曾国藩说,人有两种,即圣贤和禽兽。为了能进入圣贤之列,他给自己定下三戒:戒色、戒烟、戒妄语。整个大清的官场,就像是他的炼丹炉,他一直不断地改善着自我的修为。在这三戒中,他最难戒、也最难过的就是第一关——戒色。

那时,他的妻子欧阳氏体弱多病,曾国藩正值血气方刚的青春年华,家中病怏怏的气氛很让他压抑。一次,他参加同学的聚会,令他大开眼界:一名进士同学的家非常豪奢,一派钟鸣鼎食、姬妾如云的景象。这次聚会,曾国藩大动色心,眼睛不由自主地到处乱看。

当他回到家,离开聚会的热闹气氛,冷静下来时,他坦白写道:白天,我老是斜着眼睛看人,真是不成体统,全然忘了廉耻之心。当天晚上,妻子犯病严重,整夜都在痛苦地呻吟,令曾国藩心烦意乱,难以忍受。

次日一早他就出门,找朋友聊天去了,一直到深夜才回到家。因他满脑子都是美人色欲,虽然还没有实际行动,肾精就已经开始自我消耗,骨髓的精气无法通过脊柱上升到大脑,所以他精神不佳,理学功夫迅速下滑,连别人说什么,他脑子都像是隔着一层膜,听不清楚。

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曾国藩受邀到汤鹏家做客。宴席上,他看到两个美人非常可人,一时色心难掩,就在席上调戏她们。类似这些调戏的片段,他在日记中多处提到。为了成就大业,他立志断掉色念。所以,他常在日记中检视自己的念头和行为。

家中病怏怏的妻子,或许就是他心灵世界的反映吧。曾国藩决心改过自新,将戒色列在三大戒的首位。他认为色心不去,难成大事。色心一旦膨胀,就难以收拾,最终会妨碍他的事业成功。从他的日记来看,戒色的决心,就像跟色魔打仗一样,必要历经一番血战,才能彻底斩断色欲的根。

为了戒色念,甚至连闺房逗趣,在外人面前和妻子过分的亲密,他都会认为心不净。他在日记中写到:“去年,我已经发誓要戒掉这一恶,今天又犯了,真是可耻,可恨!这么久都还不能克治,面对朋友,都会觉得汗颜。”

曾国藩的严格自律,还表现在每天都要做12件事,其中包括“主敬”,就是保持衣冠整洁,心神清明端正;包括“静坐”,每天要静坐一个小时,像宝鼎一样纹丝不动;包括“谨言”,就是他注意修口德,不去讲不好的话,不去伤害他人;包括“自省”,每天记录自己的心得体会,给自己多留反思的余地。

他通过这样的历炼,修心修身约束自己,最终实现他的志向,成为晚清一代重臣。他在实践通向完人的路上,也成就了立言立德立功的不朽之事。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