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英国对华为立场松动 港媒:李嘉诚助华为进军英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4月25日讯】英媒4月23日消息称,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将禁止5G网络的核心部分使用华为设备,但允许华为提供某些非核心部件。25日,香港《苹果日报》报导,香港富豪李嘉诚旗下的英国电信商帮助华为进军英国。

《苹果日报》这篇题为<李嘉诚“3英国”助华为攻欧洲>的报导称,李嘉诚的“政治手腕”有别于其他富豪,除了利用“李嘉诚基金会”进行投资及捐款外,也会直接在生意网络上出手。

报导举例说,隶属长和系的“3英国(Three UK)”公司已经取得英国第四大电信营运商地位。去年,在美国和盟友围堵华为之际,“3英国”仍斥资20亿英镑,与华为签订网络架构协议,成为英国首家订购华为5G设备的电信商。

报导还引述“3英国”行政总裁在《Mobile World Live》访问中的说法称,这项投资或拖慢“3英国”短期盈利,但这是来自“母公司的决定”,母公司声称网络升级可以给“3英国”带来“长远利益”,“3英国”的股东为此做出了“艰难的决定”。

报导说,华为藉“3英国”打开了进入英国5G市场的缺口。英国另外三大电信商虽然尚未订购华为5G设备,但也都签署了测试华为设备的协议。英国海外情报机构军情六处(MI6)高层公开表示,是否使用华为5G技术,令英国陷入两难局面。

去年6月,美国下令限制由中资持股25%以上的企业收购美国核心科技公司,官方报告曾提及,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曾拟收购全球最大海底电缆公司——美国环球电讯,但2003年被美国政府否决。当时有美媒报导,因为美国许多军事外交情报都经这些电缆传送,美国担心和记黄埔很可能会把这些机密泄露给中共官方。

“3英国”公司去年计划投资20亿英镑建设5G网络。据英国《每日电讯报》去年12月报导,“3英国”当年6月已与华为签订合约,成为英国首家与华为签订5G设备合作的电信商。

报道还指出,英国四大电信商(3英国、Everything Everywhere(EE)、O2和Vodafone)都承诺,5G的网络核心不会使用华为设备,只会在周边设备选用。

《每日电讯报》今年4月23日报导,由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担任主席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已达成集体共识,英国5G网络的核心部分将禁用华为设备,只在天线架设等敏感度不高的5G基础设施建设中允许华为参与。

尽管英国官方拒绝证实该消息,但此事已经引起英国政界的担忧和批评,他们认为英方这一立场会让国家安全受到来自中共的重大威胁。英国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图根达特(Tom Tugendhat)接受BBC访问时表示,5G网络要把所有东西都连结起来,要决定核心与非核心部分的界线很困难。

作为欧洲大国之一,英国对华为的态度也会对盟友产生影响。

据《美国之音》报导,正在英国出席“五眼联盟”网络安全会议的美国国家安全局高级官员25日表示,“五眼联盟”国家将不会在其电信网络的“敏感部分”使用华为技术,目前正在讨论如何定义敏感网络,以确保国家安全不受威胁。

目前不确定是否《每日电讯报》的消息引发了这次“五眼联盟”网络安全会议。英媒报导,这次国家安全委员会针对华为的内部讨论内容“外泄”,在英国议会引发愤怒。

目前共享情报的“五眼联盟”中,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已经明确不会在5G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加拿大政府还没有正式表态,但已开始斥资和诺基亚共同研发5G技术。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