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智库:中共“一带一路”带来7大风险

【新唐人2019年04月25日讯】北京“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正在北京召开,日前,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发表报告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共推进地缘政治野心的核心工具,并提醒参与国要警惕中共投资可能带来的国家主权被侵蚀等7大风险。

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4月8号发布一个题为《给中国“一带一路”评分》(Grading China’s Belt and Road)的报告,指出中共在2013年推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一项经济举措,更是推进中共地缘政治野心的核心工具,将给参与国带来7大风险,包括国家主权被侵蚀、缺乏透明度、债务负担不可持续、脱离当地的经济需求、地缘政治风险、负面环境影响,以及腐败。

旅外华人经济学博士李松筠表示,这份报告提到的7大风险,是真实存在的,因为中共推动一带一路的真实目的是它的全球霸权的野心。

旅外华人经济学博士李松筠:“它真正的目的是它的政治上的野心,全球霸权的这个野心,所以在当地造成了很多的问题,不但没有帮助参与国发展经济,反而让这些国家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在这些国家不可以负担的时候,像把斯里兰卡的港口收回,去宣示它的主权。”

哈萨克斯坦学者孜亚提表示,一带一路工程,比如铺路建桥,虽然给当地人带来就业机会,但中国企业对当地人待遇上的不公,曾激起很大的民愤。尤其在东哈萨克斯坦州,中国的石油和水泥企业,污染了当地的土壤和空气,导致农民抗议。

李松筠:“很多的项目也没有评估当地的环境的影响,再加上在谈一带一路工程的时候,它(中共)用腐败的方式,所以又把腐败的风气带到这些国家。马来西亚的前首相纳吉下台之后,现在的首相马哈蒂尔就查出纳吉的贪污腐败其实都跟一带一路工程有关系。”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4月23号透露,美国国务院出资支持了新美国安全中心有关“一带一路”项目的报告,这个报告能帮助各国政府确定具体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是否有益,对考虑是否加入中共一带一路项目的国家,也有指导作用。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一带一路本质上是中共统治的一个海外延伸。从政治上讲,一个专制政权如果向外扩张,它只会输出专制,从经济上讲,一个公权力深度染指的假的市场经济,它也不可能到了海外就变成真正的市场经济。一带一路到了海外后,不管它怎样梳妆打扮,都无法掩盖它血红的底色。”

李松筠表示,中共在2018年又提出“数位丝绸之路”,目的是重塑全球互联网的未来发展,它以多种方式在国际上合纵连横,不断扩大其影响力。

李松筠:“其实不光是通过基础设施的一带一路数字的丝绸之路,还是说其他的包括很多的多边的合作组织,比如说上海合作组织,跟中东欧国家的16+1合作,还有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它都是要在国际上争取扩大它的影响力,争取话语权。”

李松筠指出,中共现在提出的所谓中国模式或中国方案等,背后的真正意图就是要建立以中共专制政权为轴心的世界新秩序。

李松筠还表示,一带一路只对中共有好处,对中国百姓没有好处,一带一路所使用的资金,实际上是从百姓那儿搜括来的,而参与一带一路的,基本都是低效腐败的国有企业。

李松筠:“国有企业的效率都是非常低的,在国内他们就贪污腐败,他们也会把这些做法全部都带到国外去,在这个过程中,很多的钱都是进了这些穷国的权贵的私人的腰包,中国人民创造的财富,都被这些国家的贪官污吏给侵吞了。”

李松筠表示,中共能在国外大撒币,是因为有高额的外汇储备,但收进多少外汇,就要印出等量数额的人民币,通货膨胀使得中国百姓更加贫穷。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