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式社会监控蔓延海外 纽时:华为是最大帮凶

【新唐人2019年04月26日讯】中共式社会监控系统正在深入到海外,已被出口到十八个国家,用以监控民众。美国《纽约时报》报导称,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安哥拉等国使用的监控系统主要由国营的“中国电子进出口有限公司”,以及华为公司制造。

美国《纽约时报》4月26日报导,中国这些年来出现了能够以日益低廉的成本生产高端监控技术的企业,而中共的“一带一路”全球倡议,则有助于在海外扩大中国监控技术的使用范围。批评人士就此趋势警告说,这使得用高科技尖端技术支撑威权主义体制的模式日益形成,并可能造成个人隐私的大规模丧失。

报导称,以厄瓜多尔为例,厄瓜多尔使用的名为ECU-911的监控系统,主要由国营的“中国电子进出口有限公司”,以及华为公司制造,而目前这套系统的复制品已在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安哥拉销售。厄瓜多尔自2011年开始安装中共制造的摄像监控系统以来,目前已有4300个中国制ECU-911摄像头,悬挂在全国各地的电线杆和屋顶上,有关视频还被其国内情报机构使用。而在前任政府任职期间,监控视频曾被用于跟踪、恐吓,和攻击政治对手,但该国的现政府也没有阻止其国内情报机构获得监控视频。

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虽然厄瓜多尔政府对公众说,大规模使用监控设备是为了控制国内高企的谋杀率和毒品犯罪,但民众却认为,ECU-911并没能有效地减少犯罪。

《纽约时报》的报导引述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去年发表的调查报告说,目前世界上已有包括厄瓜多尔、辛巴威、乌兹别克、肯尼亚,甚至德国在内的18个国家正在使用中共制造的尖端监控系统;另有36个国家的人员在中国接受了“引导舆论”的培训。而所谓“引导舆论”则是审查制度的委婉词。

美国之音曾报导,中共政府在国内广泛推行监控技术,包括金盾计划、雪亮工程、天网工程、平安城市、智慧公安等等,一个接一个的名词和日常生活中的“刷脸”体验,让中国民众成为这个巨大社会实验的一部分。

报导还指出,中国生产的监视器和影音分析系统已出口到世界许多国家,包括英国、巴西、厄瓜多尔、肯亚、衣索比亚等。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