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借一带一路暗示允美要求 美“谨慎乐观”因北京诚信不足?

【新唐人2019年04月27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五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强调了“一带一路”将致力于发展可持续性合作及打击腐败的新方向,同时针对扩大外资市场准入、保护知识产权等西方国家关注的问题提出了5大改革措施。舆论认为,习的这番发言是对美方在贸易谈判中提出的重点诉求作出的回应。但因北京过往诚信不足,美方对此持“谨慎乐观”态度。

习近平演讲被指回应美所关切重大问题

当地时间4月26日上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针对中共政府在“一带一路”项目中支持不透明交易、助长他国巨额债务和腐败行为等批评,习近平这次的演讲承诺,中国将确保“一带一路”倡议下各个项目的财务可持续性,并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等。习还特别提到,中共政府已发布《“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将鼓励基础设施的开发和投资“遵守国际标准”。

对此,《华尔街日报》在相关报导中称,习近平这次的演讲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发展新方向。

此外,习近平在这次演讲中还谈到了执行机制、保护知识产权等中美经贸谈判聚焦的议题。他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履行经贸协议,还承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杜绝强制技术转让,并重申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增加进口,不搞“以邻为壑”的汇率贬值等等。

正值中美贸易谈判最后的关键阶段,习近平在“一带一路”论坛上的这番讲话,被认为是间接回应美方乃至西方其他国家共同关切的多方面问题。

首先,有关执行机制问题是中美贸易谈判一大棘手问题。

本月稍早,美国财长姆钦(Steven Mnuchin)曾对外透露,中美在贸易协议的执行机制上“基本达成一致”,双方将设立“执行办公室”来处理持续性贸易事务。

针对这个问题,习近平这次的演讲特别强调说,“我们高度重视履行同各国达成的多边和双边经贸协议”,并承诺要“加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建立有约束的国际协议履约执行机制”。

第二,在谈到关于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的问题时,习近平重申要“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加强对外国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杜绝强制技术转让,完善商业秘密保护,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等。

最近美国政府将中国列入了特别301报告中的优先观察名单,还把中国电商平台“拼多多”,新列入贩售仿冒与盗版商品的“恶市场”名单。

第三,针对西方对中共政府在中国市场上设置贸易和市场准入壁垒的批评,习近平再次承诺,会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推动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全方位对外开放,并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又将确保严格实施《外商投资法》,并清理废除妨碍公平竞争、扭曲市场的不合理规定、补贴和做法等等。

第四,习近平重申中国不搞以邻为壑的汇率贬值,并承诺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外界谨慎乐观

英国“经济学人智库”的中国研究总监任韬(Tom Rafferty)评论说,习近平日前在“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上的演讲,显示北京当局对“一带一路”正采取“更审慎态度”,试图转移国际的质疑声音,并更谨慎指导中国企业的活动。

任韬还提到,习近平在谈论知识产权保护、国家补贴和外国投资自由化时,“似乎以个人身份默许中国在中美贸易协议中将作出的让步”。

《彭博社》也在相关报导中分析称,习近平的讲话似乎在隔空向这次并不在座的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传递声音,暗示中方将同意美国的贸易要求。

不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前部长王军却对《纽约时报》表示,习近平的发言只能说明北京会对一带一路作出“战术上的调整”,而非战略上的改变。

北京诚信不足导致西方疑虑难消

事实上,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近年来对缺乏诚信基础的中共政府给出的各种承诺持怀疑观望态度。尤其中共在南海问题和网络黑客窃取商业机密等问题上一再食言,让美方对中共心口不一的担忧加剧。

早在2015年 9月24日至25日,习近平应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邀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时,习近平曾经公开承诺:中方在有争议的南沙群岛“无意搞军事化”。

此后,中共在南沙群岛的七块低潮高地(low-tide elevation)上完成了填海造岛工程,还在这些人造岛屿上修建了两个可供军用的飞机场并配备了军事人员。但中共对外宣称,其目的是向在附近水域内捕捞和通航的船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其后中共军方在西沙群岛部署了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的消息传出,令外界高度质疑中方所谓在南沙群岛“不搞军事化”的承诺只是“一纸空文”。

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在访美第一天的晚间,出席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企业名人的欢迎晚宴时,也曾承诺中共政府将“不会以任何方式参与商业窃密或鼓励、支持任何人做这种举动。”

然而,在此后的数年间,中共黑客对美国进行的网络攻击行动不但没有消停,反而在最近两年活动更猖狂。

2018年12月下旬,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国土安全部部长尼尔森曾发表联合声明,批评中共违反2015年达成的双边终止商业窃密的协议。

同一天,美国司法部对两名受雇于中国政府的黑客——朱华(Zhu Hua)和张士龙(Zhang Shilong)提出刑事起诉,指控他们在过去十多年来先后入侵美国等国家的几十家公司的企业管理服务提供商网络系统窃取机密资料。他们的罪名包括电脑黑客入侵、阴谋电信诈骗和盗窃身份等三项罪名,将面临最高27年监禁。

当时,蓬佩奥和尼尔森在声明中强调说,中国(中共)网络黑客针对知识产权和敏感商业信息的这些行动,对美国和全球企业的经济竞争能力构成了“非常切实的威胁”。

有观点认为,虽然北京当局近几年力图向世界展示出更为明智的形象,但中共体制之恶长期以来形成的惯性并没有因此发生多大的改变,其结果只能是失去外界信任。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抛弃中共的恶劣体制,一切的改革或改良的愿景,都注定是空中楼阁。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