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如果张扣扣案发生在美国……

【新唐人2019年04月27日讯】中国陕西退役军人张扣扣为报复22年前母亲被杀事件,于2018年2月15日杀死邻居王家父子三人,震惊国人。目前这个案件一、二审均判处张扣扣死刑,正等待最高法院的死刑复核。民间要求当局“刀下留人”的呼声此起彼伏,有不少人质疑:如果张扣扣这样的事件发生在美国会是怎样的结局?《美国之音》日前采访中国前律师讨论了这个问题。

正在美国大学访问的中国前律师滕彪(2019年4月26日)对《美国之音》表示,美中两国的政治体制和司法制度非常不同,在美国发生张扣扣案的概率将非常低。

首先,诱发张扣扣杀人案的原因是20多年前张的母亲被王家父子杀害,而张家认为那个案子的审判非常不公正。如果在美国,张母被杀案作出中国大陆那种裁决的可能性就非常低。

滕彪表示,美国有联邦法和各州自己的法。而在美国50个州中,有将近一半都没有死刑;有的州即便有死刑也不动用,有的州几十年都没有用过死刑。因此,即便在美国发生了张扣扣案,但如果该案发生在这些无死刑的州,结果不言而喻;即使发生在有死刑的州,也还需要就具体案例进行具体分析,并不一定会判死刑。

据介绍,重大刑事案特别是杀人案,在美国是由陪审团决定有罪无罪,然后由法官具体量刑,依据和考量的因素只是法律和陪审员的公民道德逻辑还有常识价值判断;而中国形式上由法官掌握生杀大权,背后最终决定权则在政法委,而政法委是中共党控制和指挥公检法的国家机器。

不过,在美国平常司法实践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刑事案件”都是由检方(原告)和被告方通过辩诉交易(plea bargain)来完成的,而如果张扣扣案发生在美国,检方和被告方的辩诉交易不可能以死刑为结果,因为这个结果是被告不可能接受的。

如果“张案”的原告(检方)觉得有胜诉的可能性很大,就不通过辩诉交易而通过陪审团和法官来审理,在这种情况下,陪审员就会把杀人的动机、有无前科、有无自首情节等等因素都考虑进去,因为陪审团必须全部成员都通过才能做出有罪裁定,如有人不同意则流审。一旦陪审团“流审”,判死刑的可能性就会非常低。

美国法律规定,即便陪审团无异议通过,死刑成立,以美国对生命的重视,一个死刑案从审判到结案定案往往会拖多年甚至十几乃至几十年。

具体说到张扣扣案,如果在美国有死刑的州发生类似张扣扣这样的杀人案,因为被杀的王家父子三人在22年前卷入了杀害被告张扣扣母亲的事件,才导致如今张扣扣报复杀人,那么美国的司法界一般会重新检视前一个案子是否得到了公平公义的审理。

鉴于美国对生命对人权的尊重和重视,如果发生像张母那样一名女性在纠纷中被几名男性打死的事件,在有死刑的州进行审判,通常被告将为其罪行付出惨重甚至有可能是生命的代价。

但是,在中国,22年前王家和张家发生纠纷以至肢体冲突时,王家男人打死了张扣扣母亲汪秀萍后,王家仅赔偿张家9639元人民币,作为代价,王家仅一名男子坐牢几年就出狱了。

据公开的资讯,1996年8月27日,张扣扣之母汪秀萍因邻里纠纷与王家父子发生争吵厮打,汪秀萍头部遭受王家人用木棒猛击后死亡。

1996年12月5日,当时未成年的王正军被判有期徒刑七年,但仅关监狱三年后即提前出狱。王家之后共赔给张家9639.3元。判决后,张家人虽然没有上诉,但一直不认可这场判决,认为王家仗着有人做官,让许多人出来做了假证,才导致该案以对王正军轻判了结。

当时尚未成年的张扣扣亲眼目睹了母亲被王家人打死,遂怀恨在心22年。

2018年新年前夕,身为退伍军人的张扣扣发现王正军在家过年,便购买作案工具伺机报复。于2月15日(除夕)这天趁王家人上山祭祖,张扣扣易装尾随,并伺机持单刃刀捅刺杀害了王正军及其兄长王校军、父亲王自新,此后逃离现场。2月17日7时许,张扣扣投案自首。

张扣扣为母报仇杀人案震惊了海内外,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一时间,为张扣扣鸣不平的声浪高涨,“刀下留人”的呼声持续不断。

2019年1月8日,陕西省汉中市中级法院以故意杀人罪、故意毁损财物罪判处张扣扣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019年4月11日,陕西省高级法院裁定驳回张扣扣的上诉,维持死刑原判。

4月12日,定居美国的原北京律师卢伟华在推特上发出了营救张扣扣的投票活动。在短短7天的时间内就获得18,788个投票,其中90%的人反对张扣扣被判处死刑。

4月20日还有数十位华人到中共驻美国洛杉矶领事馆集会,反对中共判处张扣扣死刑的决定,认为张扣扣杀人案是司法不公导致的恶果,呼吁结束中共独裁暴政,建立三权分立的民主宪政。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