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岛孔子祭 儒家文化在日本的传承

【新唐人2019年04月28日讯】祭奠孔子的习俗在日本古代就有,最早可以追溯到1300多年之前。本周日,日本东京汤岛圣堂举办了“孔子祭”,来纪念孔子,一起去看看日本人对圣人有着怎样的敬畏之心。

记者现在位于汤岛圣堂,一年一度的“孔子祭奠仪式”,都会在这里举行,今年的祭奠活动由神职人员主持典礼,还邀请了大学教授,宣讲孔子的处世之道。

祭祀开始,祭主,司仪,伶人,嘉宾依次入场。祭官入门后,先向孔子像礼拜,进入殿内,仪式开始。修禊、奏乐、奠币、奉上供品、焚香敬茶。沿用了中国古代的祭祀礼仪来祭奠孔子。

大成殿内,雅乐齐奏,香烟缭绕,宾客集聚,表情庄重肃穆,处处彰显着师道尊严。

早稲田大学教授日本儒教学会会长,土田健次郎先生讲述了他对论语的理解。

史迹足利学校事务所长大泽伸启:“在明治时代以前的日本,儒家思想是基础的教育,这个大家都知道的,作为日本的基础教育,在教育方式和思考方式都起到很大作用。现在这种精神还在承传着”

最后由高校女生合唱了日本东京音乐学校专门为孔子写的颂德之歌。

二松学舍大学附属高中涉外部部长 千叶仪胤:“我们是极力推广(孔子的)论语教育的学校,我们教育学生不计较利益上的得失,采取正确的生活态度,这正是孔子的珍贵教导,对于现在的日本也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留学生:“这种传统文化,虽然是从中国传过来的,但却被日本继承,对孔子的尊重,对孔子的祭拜一直流传到现在,我们就是通过这样一些活动去挖掘它里面的精髓,然后探寻它对我们现在有什么样的意义,影响我们的思想,影响我们平时生活的一种方法,我觉得都是很好的作用”

汤岛圣堂自建成起,在每年春秋两季都会举办祭奠孔子的仪式,这一习俗至今已经延续了近100年。

新唐人记者文萱日本东京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