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输出“媒体新秩序” 危害世界新闻自由

【新唐人2019年04月28日讯】“无国界记者组织(RSF)”4月18号公布的《2019全球新闻自由指数》报告中指出,中共正在输出“世界媒体新秩序”,打压新闻自由。该组织并担忧香港修订《逃犯条例》,将对香港记者造成长远的危害。

“无国界记者组织(RSF)”18号在香港发表《2019年新闻自由指数》报告,对全球180个国家的新闻自由度进行排名,中国在其中排名第177位,倒数第四。

报告同时还指出,中共正在利用它的影响力,积极输出“世界媒体新秩序”,把新闻不自由的专制模式复制到部分东南亚国家。

报告说,“世界媒体新秩序”在国际知名度上虽不如“一带一路”响亮,但它的企图心与重要性却不低于“一带一路”,它对世界的新闻自由已造成威胁。

报告指出,中共想控制其它国家的新闻,来宣传推销它的观点。因此,它采取一些策略,包括使自己的国际电视广播现代化,在国际媒体上购买大量广告,渗透外国媒体以及大规模使用勒索、恐吓和骚扰。

香港作家蔡永梅表示,中共常用经济手段去控制媒体。对于愿意跟中共合作的媒体,它就大量的买广告。如果媒体报导了对中共不利的消息,它就采用杯葛的手段进行扼杀。

香港作家蔡永梅:“它(中共)在新西兰曾经通过广告手段把一个敢于讲真相的华文媒体搞垮,因为那个华文媒体是异议人士办的,它通过中国(共)大使馆的运作,叫所有的华人、商店企业都抵制,不在他们上面买广告。”

除此之外,中共还出口审查和监控工具,包括“百度”和“微信”,并鼓励威权国家复制它的策略,并且在部分东南亚国家中取得成效,如新加坡、泰国及柬埔寨等国。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法学博士曾建元:“它(中共)本身并不是一个自由主义的信服者,它是以资讯的控制或国家力量的渗透为目的,来参与市场的秩序,目前中共在网络世界的文化霸权的建构跟它的扩张,随着网络无国界的全球使用,影响力当然是非常大。”

报告指出,香港的新闻自由受到北京的影响而被侵蚀,“香港主流传统媒体早已迅速遵守起北京的命令”。这使香港新闻自由指数由去年的70位下跌到73位。

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edric Alviani)认为,香港修订《逃犯条例》一旦通过,所有在香港的记者、博客都会受到永久的威胁。

美国《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过去跨境、越境抓人,毕竟是非法的,那么如果通过这条法,它就可以明目张胆的这样做了,而且更重要的他会取得一种很大的威胁的作用,因为当人们一旦意识到共产党可以到香港来抓人,你想对香港这些人构成了威胁就更严重了。”

蔡永梅表示,现在香港还有言论自由,如果有人发表中共不喜欢的言论,中共需要通过“绑架”的手段,才能将人抓到国内进行迫害。若是《逃犯条例》修订案通过后,中共会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根据修订《逃犯条例》,直接要求香港政府将人引渡送到大陆。而且香港政府是北京任命的傀儡政府,所以会配合中共,造成香港媒体人人自危。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法学博士曾建元表示,中共以党国之力,通过收买、并购来影响自由世界的媒体。民众若长期通过这些媒体来认识当下所处的世界,会影响人们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曾建元:“个人、企业组织或是国家,他要做出好的决策,他必须要有充分的资讯,如果这个资讯是被筛检了,有偏差的,那他做出来的决策,有认识不足。”

曾建元认为,各国应集结力量,达成共识,共同抵抗中共强大的锐实力,并立法加以制止。必要时,政治力量可以介入,将这种不公平的、偏私的或是制造价值冲突的媒体立即依法处理。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