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审吴谢宇:未否杀母回避关键问题 动机或与女友有关

【新唐人2019年04月29日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北大学生弑母案”嫌疑人吴谢宇被捕后,负责侦办此案的福建警方对吴某进行了初步审讯。有消息指吴不否认自己杀母,但对杀人动机和具体杀人方法等关键问题却回避不答,对一些与案件无关的知识性话题却侃侃而谈。

据中国大陆媒体《封面新闻》报导,吴谢宇4月25日在重庆机场被捕后,警方对其进行了大约8个小时的初步审讯。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说,“犯罪嫌疑人智商高逻辑能力强,涉及案件之外的话题都非常能聊,人文、历史、科学…各方面知识几乎都是脱口而出,可以说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吴谢宇对杀害自己母亲的行为也并不否认,但对于动机、犯案经过、犯案后自身情况等案件核心问题全都采于回避态度,“基本上不做正面回答”。

在2016年2月案发,这段时间吴谢宇去过河南、上海、深圳等地,之后长期在重庆工作和生活。知情人士透露,在弑母以后的几年间,吴谢宇过的“绝对称不上是逃亡的日子”。

有保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吴谢宇被抓前一直在重庆KTV内陪酒,白天在培训机构做老师,并有嫖娼的记录,多次出入洗浴中心等提供色情服务的场所。

据公开的资讯,吴谢宇的母亲谢天琴遇害是在2015年7月11日,但被发现是在7个月后的2016年2月14日。根据警方的描述,吴谢宇是有预谋地以异常缜密的手段杀死了自己的母亲。

谢母的遗体被发现后,警方进行初步调查时,认识这对母子的人都说,平常看上去吴谢宇与他妈妈的感情很好,无法想像为何他会杀死自己的母亲。甚至吴谢宇高中同学认为用完美无瑕来形容他都不过分。尤其在读大学期间,吴谢宇获得过许多表彰:大一学年,吴谢宇获得北京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大二学年,获得北京大学廖凯原奖学金;他在校外英语培训机构学习GRE,获得极高分数,至今还能查阅到吴谢宇分享GRE考试经验的相关文章。

但调查中发现,吴谢宇曾经爱上性工作者并打算与这名女子结婚,有消息显示,他曾拿出十几万人民币的彩礼跟该女子提亲,该女子也没有拒绝。警方还发现吴谢宇拍摄了多部与该女子的不雅视频,有分析认为此事很可能是导致杀母悲剧发生的关键触发点。

根据外界的推测,他母亲可能极力阻止他和这位性工作者在一起,而他因为对抗心理,愈加变本加厉地要和那名女子在一起,甚至要娶她。或者有另一种可能,与性工作者交往,也有故意对抗自己母亲的意思。这样矛盾在不断的加剧过程中变得不可调和,遂起了杀心。

也有观点将这次悲剧与目前的教育连接在一起,认为是中国教育体制失败的产物。批评中共治下的中国教育只注重对考试成绩的考量,而缺乏对健全人格的培养。人格的正常发展要以心理、生理、道德与社会等要素实现平衡,健全人格的缺乏正是中国当代教育的缺失。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