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200在华美企拟将工厂迁往印度

【新唐人2019年04月29日讯】印度媒体日前报导说,大约200家在华投资美国公司,正在寻求搬离中国前往印度设厂,印度正在与美方联系,落实美企转移制造基地事宜。分析认为,外企撤离中国的规模还会继续扩大。

据印度《今日商业》4月27号报导,有大约200家美国公司,正在寻求把他们在中国的制造基地迁往印度。印度方面获悉此项消息后,正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相关官员取得联系,争取落实美企转移制造基地

美国印度战略伙伴关系论坛(US-India Strategic Partnership Forum)主席穆凯什.阿吉(Mukesh Aghi)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些美国公司正在跟他们取得联系,咨询如何在印度投资。

阿吉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前助理代表林思哥特(Mark Linscott)正在和该组织的会员公司合作,为如何吸引美国公司向印度政府提出建议。此外,美国思科公司(Cisco)的副总裁科恩(John Kern)领导的一个委员会,正在起草一份文件,具体规划如何让印度成为一个制造业的重要基地。

阿吉指出,在美中关系有越来越多的不确定因素下,美国对印度的投资明显增长,仅去年该组织的会员公司对印度投资就达到了500亿美元。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大规模的资金链的转移,一方面是川普的既定政策,二方面,随着贸易战关税的实施,转移正在大规模迅速的发生,并且一直在进行。川普政府讲过即使达成了一些协议,他可能还会继续保留一些关税,看来他一定要达成把这些产业链转移到美国,或者有些转移到东南亚国家。”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美国转移生产链,目的是打击中共,这是美国既定的外交政策。

谢田:“包括川普和他的副总统彭斯和他的国务卿,都强烈的明确的表示了反对共产主义、反对社会主义。并且他们也强调美国的贸易战不是为了遏止中国,实际是为了遏止中共那种社会主义的野心和邪恶的理念传播到世界各地。美国官员也多次明确,实际这个贸易战对中国人民是有好处的,因为降低关税使得美国的产品更能够走到中国的千家万户。”

日前,负责对美国政府提出政策建议的“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委员也表示,此前美国的对华政策,不但没有使中国发生令人期待的改变,没有给中国人民带来好处,技术的提高反而让中共更有手段管控和迫害中国人民。

谢田:“川普打贸易战的时候,他的弹药箱里还有很多武器,还没拿出来用,他只是这个关税,现在中共就很难招架,实际上我们知道他可以进一步讲人权的问题,讲新闻审查的问题,然后讲宗教信仰的问题。但是我想这个拿出来是完全有可能的。”

谢田说,美国政府非常清楚,阻碍中美贸易和中国发展的,是中共这个利益团。

实际上,外国生产链迁出中国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中美贸易战只是加剧了这种趋势。去年中美贸易战开打后,不到半年,包括台商宝成集团、韩国三星电子、乐金电子(LG),日商Nikon、东芝、Sony等老牌生产基地,都已经将生产线撤出中国,转移至工资较低的东南亚、印度、巴西等地,有的直接转移到主要市场美国、欧盟建厂生产。

美国UCLA安德森预测中心经济学家俞伟雄:“一个月之内中美就会有一个贸易谈判第一回合的一个结束,双方达成一个共识:中国做一些结构性的改变,让世界各地在中国的投资更安全更开放,也希望中美贸易逆差能够减少。”

前不久中共的政治局会议也承认,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主要是“结构性”和“体制性”。

不过外界对北京是否能真正从结构和体制上改革,还持观望态度。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