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仁退位 告别平成开启令和年代

【新唐人2019年04月30日讯】日王明仁与王后美智子今天将卸下原本职责,从明天起成为“上王”与“上王后”。王太子德仁与王太子妃雅子明天起将承继日王与王后职责,开启新的令和年代。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德仁5月1日将即位为日王,主要职责是宪法规定的任命首相等官员、召集国会、授勋等“国事行为”。

除了宪法明订的职责,明仁美智子至今所负责的公务活动,也将由德仁及雅子接下;而原本德仁与雅子的工作,也将交给秋篠宫文仁亲王夫妇。

●象征性日王职责
明仁作为国家整体象征,过去不断前往灾区慰问、为战争罹难者哀悼,及探视身心障碍者设施等工作,未来都将交给德仁。

过去明仁与美智子出席全国战争罹难者追悼式等仪式,及出席东京都内相关活动,未来也都由德仁与雅子接下。

德仁与雅子未来每年将出席全国植树节、国民体育大会开幕式、全国丰饶海洋创造大会,及国民文化节等4大活动。

●国际友好活动
美国总统川普夫妇预定5月25日以国宾身份访问日本,德仁夫妇届时将负责欢迎川普夫妇来访相关活动。

未来德仁夫妇将从明仁夫妇手上接下王室内主要的国际友好工作。

●雅子的公务活动
雅子将继承历代王后的职责,包括接任日本红十字会的名誉总裁职务,出席每年举行的日本红十字会全国大会等活动。

从明治时代历代王后都会在王居内养蚕,接下来将由雅子负责。

雅子去年5月跟德仁与女儿爱子,一同前往王居看养蚕设施,美智子当时也跟雅子说明设施及养蚕作业。

王居养蚕的时间是每年5月到6月,今年因为德仁即位等连串仪式,雅子预料要从明年才会开始正式养蚕。

●雅子的身体状况
雅子自从进入疗养生活后已逾15年,在德仁细心守护及自己不断努力克服,目前已逐渐扩大活动范围。

雅子是在爱子出生2年后,2003年12月被诊断出带状疱疹,几天内就住进宫内厅医院。

雅子出院不久后,宫内厅表示,雅子因为公务活动与养育小孩造成身心疲惫,将暂停公务活动专心静养。

2004年7月,雅子被宣布罹患无法顺利适应周遭环境的“适应障碍”;不过,2011年日本发生311大地震,她和德仁一同访问重灾区,慰问一直在避难所生活的民众。

2013年4月,雅子病情出现转机,这一年是雅子时隔11年后再度出国访问。雅子跟德仁前往荷兰参加新国王的即位仪式,为恢复健康踏出一大步。

医师团在去年12月雅子55岁生日时说,雅子的身体状况目前仍在恢复中,虽然连串行程会很忙碌,但还是不要太勉强自己,也希望身旁周遭人士给予理解与协助,并持续进行到目前为止的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转自《中央社》

(责任编辑:叶日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