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谈写字心得 临池忘忧

【新唐人2019年05月01日讯】书法是我们中华文化的瑰宝,近年来也越来越被海外华人重视,来看一下书法家谈学习书法的心得。

为修身养性,从小开始学书法的蔡季男表示,中国的书法注重修为,一个人的书法其实可以从写字时的声音来辨别功夫的深浅。

书法家 蔡季男:“听到那种沙沙的很小的声响,说明你写书法已经定心了,很努力了所以才会听到那声音,那种声音古代叫做‘杀纸声’,你毛笔杀了很多纸。宋朝欧阳修一句诗:‘下笔春蚕食叶声’。”

蔡季男在拜师学书法的16年间,不断钻研楷书、正篆、隶书、甲骨等,并在台湾教书近30年,后退休来到美国,也曾到中文学校教书法。他指出,写书法需要专注,只有平静的心才可能写出好的书法。

书法家 蔡季男:“基本上是临池忘忧,我在写书法的时候什么都不想,很静心,把我这个脑袋里想要的这个字的表现方式把它创作出来,大概都是这样,写书法你可以得到一个很平静的心情,可以把你的专注力都放在这个方面。”

珍视中国文化的他也呼吁大众,不要把正体字改成简体字,因为只有正体字才保留了文字的内涵,是真正中国文化的延续。

书法家 蔡季男:“我们的面字是一个麦加脸的面,在文字学里面它是形声兼会意,是一种麦子做出来的东西,声音读成面,现在大陆把麦拿掉了,变成面,我们吃的面和脸的面其实是二个字啊,把麦拿掉了,吃面的面变成脸的面,这样教育下去,下一代的人尤其看古代的书看不懂的。”

近日,他还在洛杉矶华侨文教中心举办了他与学生的书法作品展,共展出50多副作品,蔡季男表示,希望通过展览为了把中国的书法流传给下一代。

新唐人记者杨阳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