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法律人就张扣扣案联署公开信 吁最高法刀下留人

【新唐人2019年05月01日讯】中国陕西汉中人张扣扣杀人案二审被判决维持死刑后,此案已经上报最高法院等待死刑复核。本周二,有4名在美国和中国的法律界人士致信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从法律角度驳斥了陕西省高级法院对张扣扣案的判决,呼吁最高法“刀下留人”,并以公平、公正的原则处理张扣扣案。

联署这封公开信的律师包括中国维权律师刘士辉、李润初、卢伟华以及“赤脚律师”之称的中国异议人士陈光诚。作为联署人之一的卢伟华日前对《自由亚洲电台》介绍了他们发表公开信的理由。

卢伟华表示,虽然难度很大,但他们还是希望通过呼吁让中共最高法院能够从各个方面考虑,不要对张扣扣判死刑立即执行。其次,他们想通过公开信让所有普通民众明白,张扣扣不仅“在情感上是一个英雄”,而且他的行为在法律上甚至是无罪的,当权者给他的都是 “莫须有的罪名”。

公开信强调了张扣扣杀人的主要原因是1996年张母被杀一案的判决不公,陕西高院却指张扣扣杀人“动机卑劣”,并指其“人身危险性和社会危害性极大”等,都严重违背了事实。

公开信呼吁法院应该谨慎、人性地考虑张扣扣所经历的不公,以及他所受的精神痛苦,准许张扣扣进行精神鉴定。

卢伟华指出,要公正地审判张扣扣案,就应该保证两个程序正义:一是重审1996年的案子;二是必须给张扣扣做精神鉴定。

陈光诚则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张扣扣有投案自首情节,而且此案事出有因,“为母报仇”和普通的杀人案性质是完全不同的,有这些情节都不应该判死刑。

他说:“可是中国政府不会从法律的角度去考虑,只会保护其专权,那就上升到政治案件。当局不想看见中国民间产生这种由于专制、不公而导致的挑战专权的行为。”

2018年2月15日,陕西省汉中退伍军人张扣扣除夕杀三人为母报仇案震惊全中国。今年1月,张扣扣一审被判死刑,舆论哗然,民间几乎一面倒地力挺张扣扣,认为他罪不至死。社会舆论几乎一边倒地反对给张扣扣判死刑。

就在今年4月20日下午,洛杉矶中领馆前曾聚集了数十位华人为张扣扣鸣冤叫屈,他们计划在全球各大城市发起签名,联署要求中共最高法院特赦张扣扣。

民主中国阵线南加州支部成员范诺德对《大纪元》表示,张扣扣以暴制暴、杀人固然不对,但中共社会“有钱判生、无钱判死”的例子比比皆是。问题根源在于中国缺乏公平正义的司法制度,是中共司法黑暗种下的“恶因”,才会有张扣扣案这样的“苦果”。

卢伟华则在推特上发出了营救张扣扣的投票活动,不到2天的时间,投票人数即已突破16,500人,且有90%以上的人反对张扣扣判死刑。

中共前军官姚诚表示,张扣扣案辐射出的问题是中共司法黑暗、官逼民反。他质疑,若是中共那些官员自己的亲人被打死,他们会如何?国家应该给予张扣扣一个公平的审判。他说:“张扣扣有罪,但不至于死,政府要给老百姓一条活路。”

89六四的亲历者杜明则指出,如果没有当初不公的审判,凶手由未成年顶替,加上判刑七年,三年就提前出狱,或许就不会有今天的张扣扣。他质问:“为什么没有自首的谷开来判死缓?自首的张扣扣判死刑?难道中共刑不上大夫,有钱有权就可以胡作非为吗?”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