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4种表现 当心胃癌前兆

【新唐人2019年05月01日讯】事业成功的赵老板,最喜欢打高尔夫球。周末和球友们挥杆锻练,然后吃肉喝酒,晚上打麻将抽烟。自己陶醉于这样的生活模式,别人眼里也是成功的商人。不过,一向健康乐观的赵老板最近主动上医院找医生做体检,特别提出来要胃镜检查。原因是高尔夫球队的一个球友突然查出来得了胃癌,给大家心理上都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不少球友悄悄去找了医生。

根据数据,目前,30岁以下中国人患胃癌的比例逐年攀升。谈癌色变,预防胃癌也成了保健的重点话题。医生强调:胃癌多是“拖”出来的,和日常饮食息息相关。

胃癌的隐蔽性很强,所以往往查出来时,已经很严重了。开始的不适多以恶心、嗳气、胃酸等现象出现。许多人以为只是普通的胃病;或者即使觉得有点问题,也大多采取抽血、彩照、胸片等检查方式,很少有人选择胃镜检查。殊不知,大部分胃癌都是胃镜筛查出来的。如果这样一拖再拖,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癌症恶化,来不及救治。

那么怎样从日常生活中发现胃癌的端倪呢?医生说,如果饭后有这4种表现,可能胃病已经不轻了。

1、饭后常有饱胀感

饭后经常有“饱胀感”,哪怕只吃了少量的食物,也会感觉异常的饱。而且这种感觉会反复发作,但因为持续时间较短,容易被忽略,很容易与消化不良混淆,需要特别留意。

2、饭后常感觉恶心

医生解释,临床上,很多胃癌,发生在幽门窦部。所以容易导致幽门的梗阻。此时,便会引起胃扩张,出现呕吐的情况。且呕吐物多为在胃内停留过久的隔宿食物,散发腐败酸臭味。所以一旦经常恶心反胃、呕吐,一定要小心胃部癌变。

3、打嗝

打嗝,在医学上,被称为是一种过性呃逆。如果打嗝持续48小时以上,那么,就被称为“顽固性呃逆”。

4、黑便

有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大便的颜色来判断病情。如果长期出现黑便,可能是体内已经发生肿瘤了,胃癌也是如此。

因为胃癌会导致消化道或小肠出血,由于红细胞被破坏,血红蛋白在肠道里和硫化物结合,形成了硫化亚铁,就会使患者的粪便呈现黑色。

胃癌是由前兆的,其实人们还可以在其出现前防范它。

长期进食煎炸食品也是对养胃不利。(Pixabay)
长期进食煎炸食品对养胃不利。(Pixabay)

1、饮食忌口 切记病从口入

胃癌可以说是吃出来的疾病,腌制、薰制、煎炸、烧烤、高盐类食物,含有亚硝胺类化合物和苯并芘,均为一级致癌物,少吃为宜,最好避开。

还有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例如偏爱烫食、暴饮暴食、狼吞虎咽……,同样会造成胃黏膜糜烂、溃疡等。

2、生活规律

人体的胃器官是一个严格遵守“时间表”的器官,如果经常在不固定的时间吃饭,会将胃液的分泌习惯打乱,使其无法及时对食物进行消化吸收,导致胃黏膜损伤,得不偿失。

如今人的生活都忙忙碌碌,加班加点,没有时间吃饭,常吃夜宵,加班到深夜,经常熬夜……。殊不知这样毫无规律的生活习惯,会逐渐损伤胃部的健康。

3、排解压力

长期不良的情绪也会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肠胃系统也是一样。如果长期处于暴躁、抑郁、悲伤的状态下,恐会导致神经紊乱,加速胃酸分泌,使得胃黏膜缺血而形成胃病。

因此,日常生活中常会遇到不顺心的事情,要学会排解压力,保持平和的心态。多找人沟通,向朋友倾诉。乐观积极的精神状态,也有助于保持胃的健康。

(记者李蒨蒨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