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两周内或出结果 白宫:能否达成协议不重要

【新唐人2019年05月01日讯】美中贸易谈判已进入尾声,白宫办公厅主任日前表示,谈判可能在未来两周就会有结果,“谈判不会永远进行下去”。他还强调,美国不会为了取得协议而签署协议,“白宫方面对达成协议并不‘狂热’”。

4月30日,白宫办公厅主任米克.马尔瓦尼在梅肯研究院一个活动中表示,美中贸易谈判可能在未来两周产生结果,“谈判不会永远进行下去”。

他说,“任何谈判进行到某个时刻,你会说‘我们已接近完成任务,所以我们将继续推进’。另一方面也会有某个时刻,你摆摆手说‘永远不会有结果’。”

彭博社的报导称,马尔瓦尼此言是在给中方施压,暗示美国随时准备放弃谈判。经过四个月的激烈谈判后,川普政府展现出不耐烦的态度。

“接下来几周内你们将知道到底是哪一种”,马尔瓦尼还强调说,美国不会为了取得协议而签署协议。

他表示,“白宫方面对达成协议并不‘狂热’”。

在此之前,财政部长姆努钦已暗示白宫或将在两周内公布谈判结果。4月30日,姆努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北京进行最新一轮会谈。之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到华盛顿继续磋商。

《金融时报》30日的报导称,刘鹤这次访美的安排与之前极为不同,随行人员非常多,超过100多人;而且时间也特别长,刘鹤计划于5月5日抵达华盛顿,进行5至6天的谈判,以敲定一份最终的协议。

外界观察认为,北京显示出急切地希望与华盛顿达成协议,平息这场持续了近一年的贸易战火。

不过,《华尔街日报》30日引述消息指,关税问题仍是达成协议的最大障碍,双方谈判代表在这个问题上已经争执了至少一个月。中方希望达成协议后,美国立即取消所有对华关税,而美国坚持保留部分关税,以保障中共遵守协议。

川普3月下旬曾对《福克斯新闻》表示,即使达成协议,针对500亿美元中国科技产品加征的25%关税也将长期保留,因为“美国需要它”。

28日,川普在威斯康辛州举行的一次政治集会上说,如果无法跟北京谈判达成贸易协议,美国一定会更好,因为好牌都在美国手上。

川普一再说,急于达成协议的是中共,而不是他。“我不着急”,“我是那种相信达不成交易该走就走的人”。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