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国“自由行动”如期举行 美施压外国势力

【新唐人2019年05月01日讯】5月1日,成千上万委内瑞拉人走上街头,响应临时总统瓜伊多号召的大游行。美国表示,马杜罗政权已众叛亲离。

周三,瓜伊多现身卡拉卡斯街头,呼吁委内瑞拉人继续为自由民主抗争,直到目标达成。

委内瑞拉临时总统 瓜伊多:“我们应该要求整个武装部队共同宣布(他们站在我们这边)。我们不是在这里对抗,我们在这里不是为了兄弟之间的对抗。恰恰相反,他们需要与人民站在一起。”

瓜伊多称下一步将是有计划的全国罢工运动。

截至30日,有更多马杜罗政权军人转而支持瓜伊多;据称是被军队释放的马杜罗治下政治犯、反对派领袖莱奥波尔多·洛佩兹(Leopoldo Lopez)的现身,鼓舞了争取自由的委内瑞拉人。他们表示,现在正是改变的好时机。

委内瑞拉人 Rosibel Torres(2019.4.30):“今天早上看到洛佩兹和瓜伊多在桥上被士兵们簇拥,可看做是个提醒,现在是我们的黄金时机,我们不能错过机会。”

但是,当天却发生了马杜罗军车辗压抗议者的恶性事件。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随后分别证实,原本马杜罗计划周二逃离委内瑞拉,但最终在俄罗斯的劝阻下未离开。而陪伴在马杜罗身边的,不是其军队,而是来自古巴的军事力量,大约有2万-2万5千人。

美国国务卿 蓬佩奥:“很多迹象显示马杜罗准备要离开,俄罗斯让他不要走。是非常危险的举动。”

周三,在首都仍能看见警察朝抗议者投掷催泪弹。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 博尔顿:“我们不希望看到昨天的暴力事件再次发生。”

博尔顿表示,马杜罗目前已经是众叛亲离,国防部长、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总统卫队负责人都被认为在与反对派接触。支撑马杜罗的,是外国势力。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 博尔顿:“我想总统的意思已经非常清楚,他认为在委内瑞拉的外国军事势力应该离开。古巴和俄罗斯直接指挥委内瑞拉政府事务的行为才是政变。”

蓬佩奥表示,必要时美国会启动军事选项。

美国国务卿 蓬佩奥:“如果必要,军事行动是可能的。美国会那么做。”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 邓福德:“美国在该地区(拉美)的影响力正在朝正确方向推进。趋势是对的。在应对委内瑞拉危机时我们应保持这个趋势。我认为这正是截至今日我们一直在做的,在总统的指引下。”

美国代理防长沙那汉表示,美国在外交、经济层面通过多种渠道在施压支持马杜罗政权的外国势力,包括俄罗斯、古巴、中共等。在军事援助行动上,美国与哥伦比亚和巴西保持密切沟通。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