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冲突加剧 1女中弹身亡27人伤

【新唐人2019年05月02日讯】委内瑞拉军方与反对派支持者在首都卡拉卡斯的冲突,1日进入第2天,示威活动中,军队朝扔掷石头的示威民众发射催泪瓦斯,期间一名女性头部中弹身亡,另至少27人受伤。外界对于委内瑞拉军方在这次行动中的真实参与情况持怀疑态度。

反对派领袖瓜伊多(Juan Guaido)试图号召民众加入推翻总统马杜罗(Nicolas Maduro)的行列。

五一示威活动中,民众企图阻断卡拉卡斯(Caracas)东部一处空军基地附近的公路,遭国家卫队(National Guard)军队发射催泪瓦斯镇压。

美国表示必要时会采取军事行动,以遏止这个南美洲国家的危机。

非政府人权组织“委内瑞拉社会冲突观察”(Venezuelan Observatory of Social Conflict)表示,一名27岁女性1日晚间参加卡拉卡斯的反政府示威时,头部中弹,送医后不治。

该组织在推特(Twitter)发文:“我们谴责杀害正值青春年华的罗塞欧(Jurubith Rausseo)。她在参加示威抗议时,头部被子弹击中。”

2019年5月1日,委内瑞拉五一示威活动爆发冲突,反政府示威者与军方安全部队发生冲突。(FEDERICO PARRA/AFP/Getty Images)

政局充满不确定性

委内瑞拉政局充满不确定性,许多问题仍然悬而未解,委内瑞拉军方在这次行动中的真实参与情况,非常不明朗。

动荡期间,示威民众与安全部队之间的冲突结束时,许多支持瓜伊多的士兵和反对派人士纷纷向外国使领馆寻求庇护。

马杜罗说,80%支持瓜伊多的士兵都受到蒙骗,真正忠于反对派的士兵人数不超过30人。

但就算反对派在30日的行动中真的只获得一小撮士兵的支持,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马杜罗派出装甲车镇压示威人士的画面外,街头上并没有很多武装部队。换言之,军队既没有加入示威,也没有镇压。

不过,巴西当局认为,瓜伊多自称拥有军方支持而号召民众上街的行动太草率,过于急躁,缺乏组织,像球迷斗殴,结果反而强化了马杜罗的地位。虽然如此,巴西当局仍不会向委内瑞拉发动军事行动,将通过外交手段施压。

无论如何,马杜罗和瓜伊多这2天都号召支持者上街示威,而两人也都深信自己将获得最后胜利。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