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惮美国 中共2000万桶伊朗原油陷入困境

【新唐人2019年05月03日讯】近日,美国宣布5月起终止对伊朗原油制裁的豁免。有外媒透露,美国的这一决定导致中共从伊朗进口的多达2000万桶原油,至今仍储放在大连港内不敢清关,进退两难。据称这批原油的价值高达10亿美元。

据路透报导,中共是伊朗原油的最大客户。2018年11月美国宣布重新制裁伊朗前,中共已向伊朗采购大批原油。不过,美国宣布重新制裁伊朗的同时,也给北京6个月的采购伊朗原油制裁豁免。但由于中国没有公司愿意冒风险,约2000万桶价值10亿美元的原油,被存放在大连港保税区的储油槽内,原封不动。

航运数据显示,在近6个月内,中共并没有什么新采购伊朗原油的举措。1名新加坡石油天然气顾问公司的专业人士说:“没有任何从事国际贸易的中国公司愿意冒着风险与这些伊朗原油扯上关系,除非获得当局的特别许可。”

报导称,另外的原因是中国境内的民营炼油厂因为银行放款紧缩,无法获得充足资金付款购油或购买保险;而国有炼油厂,则是很难在美国制裁期间,找到愿意运送伊朗原油的油轮。

虽然中共上星期向美国提出交涉,不过美国坚持不会再给予短期豁免或缓冲期。而就在美国重启制裁后的此刻,这些“烫手”原油的未来也就更不知何去何从。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中共实际上完全可以不跟伊朗买石油。它这么做是想通过对伊朗的影响,保护它在中东地区的利益和影响,以牵制美国。但在美国制裁伊朗的情况下,中共出现了两难的状态。

蓝述:“一方面它很想继续跟伊朗之间的利益交换,另外一个方面,它又希望从西方自由世界得到它所需要的市场、技术等等。下一步怎么做,就要看来自西方国家的压力。中共有可能把这些石油退回去,但也有可能通过别的方式,把这些石油通过它转手到其它国家。”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