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族只是开端?新疆监控模式被曝已普及北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05日讯】美国科技杂志报导,中共在新疆实施的大规模人脸识别监控系统,已在北京市普及,有两个小区的监控数据库甚至没有防护措施,在网络上可以随意调用,足见这种监控泛滥之广。

美国专门关注科技新闻的网络杂志TechCrunch周五(5月3日)报导,一个网络安全研究者赫然发现,北京一个“智能城市”数据库没有设置任何密码,网络用户可以随意浏览。

该数据库中的监控数据,包括几个月内数百人的面部识别扫描。研究者发现,这些监控数据使用面部识别来测试被扫描者的种族并打上标记,包括区分汉族和维吾尔族。

报导说,这套系统已经在新疆经过广泛应用,而新疆是中共一个不受限制的高科技监控试验场。外界早就担心,中共迟早会将在新疆实施的大规模监控模式普及到中国各地。

研究者发现,数据库中的监控数据来自北京两个居民区,其中一个是亮马桥的使馆区。这些监控数据还在迅速增加当中,显示监控仍在进行。

专家们担心,中共警察或任何人都可以根据监控数据还原一个人每天的活动路线。除了被警方用来监控民众外,这些数据也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滥用,比如用来谋划绑架或讹诈等目的。

研究者指出,该数据库是由中国云计算服务商阿里巴巴负责维护。而阿里巴巴是中国科技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也是中共最复杂的政府监控能力背后的几个AI独角兽的主要支持者。

该数据库隶属的所谓“智慧城市”项目,也是中共庞大监控网络的重要一环。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中共公安系统的视频监控也深入到城市各个角落。

近年来,中共在新疆使用了无所不用其极的高科技监控技术。本周早些时候,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揭露了中共如何在新疆利用监控维稳:监控系统中罗列了数十种“可疑行为”,每一种都可能导致被关入“集中营”,其中甚至包括许多合法、常见的非暴力行为──例如“与邻居来往不多,经常不由正门进出”等。

各方消息显示,中共的人脸识别系统已经广泛应用于全国大城市的主要街道、火车站和机场。近期有报导指,有南方城市甚至利用人脸识别技术追踪过马路闯红灯的人,并予以罚款。

美媒上述报导显示,这套系统也已经开始在居民区普及。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